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芭蕉恩1300字作文

芭蕉恩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300字

  記憶中,村莊里有條坑坑窪窪的小路,路向著南方蜿蜒,盡頭是一株上了年紀的芭蕉。

  十月之前,芭蕉就結果了。一排排整齊的小芭蕉擁擠在一起,環繞着粗壯的莖幹圍成一個圈,那弓着腰脊的形態,常常令我想起爭奶吃的貓咪圍着母親,撅着小屁股的模樣。小芭蕉有着月牙一般豐滿的弧度,泛着淡黃的外皮由內而外暈出一股青澀的味道,那微微鼓脹的肚子卻又彰顯着已待的成熟。

  我曾一度欣喜這勃發的生機,直到望見那枯葉下的陰影。那張如同舊黃紙般褶皺的寬大葉片下,是一串近乎死亡的老芭蕉。這串老芭蕉,蜷縮成一團,彷彿在冬雪裡顫抖的孤老。那綿軟的外皮呈現出蘋果氧化的棕褐色,偶爾摻着幾縷土黃。可那扁扁的弧度似乎漾着幾分喜悅與期待,對着顧自旺盛的小芭蕉。

  我甚是傷感,對着一旁的父親大道悲惱:“爸爸,老芭蕉好可憐啊!它都要死了,而小芭蕉長得那麼好!”似乎在年幼的認知里,只認定小芭蕉是禍害老芭蕉的兇手了。

  父親哀嘆一聲,對我說:“你錯了,老芭蕉是高興的,它的付出也是值得的。而小芭蕉是在感恩……”感恩?這是多麼難以理解啊。老芭蕉確實給了小芭蕉天大的恩,可是小芭蕉也只是盡數收了這些恩情,哪裡感恩了呢?我不解,也不敢去問父親,這似乎顯得有些無趣。

  日子慢慢走過去了,父母盡量地供我吃穿,供我上學。流動的光陰里,我已如那株鄉村的小芭蕉一般在青澀中暈開成熟了,而父親也如老芭蕉一般付出的更多,給予的更多了。我看在眼裡,算在心裡,且又因為深深反感着小芭蕉的知恩不報,便總想着報答父母。可每次當我詢問時,父母卻總是淡淡一笑,欣慰地對我說:“只要你這樣繼續好好學下去,考上好的學校。我們就滿足了,這也是你對我們最大的感恩了。”我被驚詫到了,又有着諸多不解,好像許多人都曾這樣期盼過,奉獻過,就如老師蠟炬成灰的無私,朋友肝膽相照的真誠,親人百般親密的照顧……他們的付出似乎是不需回報的。於是,我迷惑了,思索着不斷成長,也懵懂地明白了許多。

  後來,無意間我得知,村口的芭蕉因為建路而被砍掉了。聽到這個消息的時候,我是有些心疼的,難道老芭蕉犧牲生命的滋養就這樣結束了嗎?

  可是我相信,不會的。因為芭蕉教給了我感恩的真諦,在我的生命里詮釋了不一樣的真情。芭蕉使我明白,感恩是多麼踏實的一件事啊!感恩,不一定非得感謝大恩大德,不一定要上刀山下火海的報答,不一定要滴水之恩,他日必當湧泉相報的壯舉,也不一定要金屋銀城,無盡財寶的奉還。感恩,是一種生活態度,是一種精神境界,是一種善於發現美並欣賞美的道德情操。就像小芭蕉,它不需要珍貴的東西回贈,它最大的感恩便是茁壯成長,不浪費老芭蕉一絲養分,不辜負老芭蕉一線期望。

  是了,一直都認為感恩會是驚天動地,催人淚下的故事,卻忽視了踏實的前提與基礎。每個施恩者最大的心愿便是,希望受恩之人可以守着他們的每一抹期望,每一份付出,一步步走下去,一日日成長下去,將他們的心血化為生命中努力的汗水,化為細小的成就,做到毫無辜負,萬分珍惜。這是最大的感恩,也是最踏實的感恩了。

  現在,走在路邊,也時常看得到芭蕉,卻再沒見過一株結果的。而在我的記憶里,村口那株芭蕉卻是結滿了果,讓我無法忘記秋色里,旺盛掩下憔悴的情景,無法忘記老芭蕉無私的恩,小芭蕉踏實的報答,無法忘記歲月里不變的感觸與真諦……

  啊,耐人尋味的芭蕉!

  初三:劉媛媛



芭蕉恩 標籤:芭蕉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