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曹操快刀斬亂麻1000字作文

曹操快刀斬亂麻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曹操小名叫阿瞞,在家排行第三,從小就愛好遊獵,遊盪無度,帶着幾個小混混,在街上惹事生非。因此在鄉人眼裡曹操就是一個敗家子、壞孩子,長大了也不會有出息。而他的兩個哥哥卻勤奮好學,知書達理,人們都稱讚他倆有公侯之相。曹操卻不以為然,說他兩個哥哥是書獃子,成不了大器,等着瞧我曹操一定會比他們更有本事。父親雖恨曹操不爭氣,但卻因他是小兒子而格外寵愛他,對他的所作所為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一天,曹父把他們都叫到書房裡,想試試自己的三個兒子哪個更有出息。他說:“孩子們,你們都快長大成人了,我也老了,以後曹家光宗耀祖的重任就壓在你們身上了。不知你們這些年學的怎麼樣?今天我出個題考考他們,看你們誰完成得最快最好。”兩個哥哥聽了都躍躍欲試,因為四書五經他們都背得滾瓜爛熟,任取其中的哪一篇文章,他們都會脫口而出,考題肯定出不了這個範圍的。聽到此,二人都面露得意之色,唯有曹操在一旁不露聲色,非常鎮靜。 

  曹父叫人拿來一團亂糟糟的麻團,對他們說:“這就是今天的考題,你們必須在一炷香的時間內把這團亂麻捋直。”兩個哥哥一聽都傻了眼,怎麼會有這樣的怪題?大哥哭喪着臉說:“爹,這麼一團亂麻就是捋三天三夜也捋不完,何況是在一炷香時間內,你能不能另出道題?《詩》、《書》、《禮》、《易》、《春秋》隨便哪一本都行。”曹父氣得瞪了他一眼,讓他住口。又叫老二來做,老二皺着眉說:“真是捋起來,恐怕我死了,也捋不完。”曹父失望地搖搖頭,罵道:“你們都是沒有用的東西,遇事不肯動腦子,就會叫苦,枉我養你們這麼多年。”氣得他連曹操也不問了,就把那團亂麻扔在一旁。這時,一直沒說話的曹操忽然衝出了書房,一溜煙跑得沒影了。曹父和兩個哥哥都吃了一驚,不知他要幹什麼。 

  過了一會兒,曹操跑回來,手裡拿着一把菜刀,不等大家回過神,他就對着那團亂麻,“嚓嚓”一連幾刀,把亂麻斬成數段,兩個哥哥在旁大喊:“阿瞞,你又在這裡瞎搗亂,還不快把刀放下。”曹父見了卻十分驚喜:“我兒真聰明,快刀斬亂麻,我曹家有望了!”於是曹父把曹操叫到身旁,語重心長地說:“瞞兒,當今朝廷腐敗,宦官當權,民不聊生,天下必將大亂,漢家必將滅亡。亂世出英雄,我兒切記,非常年代宜採取非常手段,尤如快刀斬亂麻,切不可循蹈於常規,拘泥於舊制,如此方能成就大事。”曹操點頭,牢記父言。 

  後來,黃巾張角起義,天下大亂,曹操在亂世中迅速崛起。他挾天子以令諸侯,誅呂布,敗袁紹,平張魯,一統中原,與劉備、孫權三分天下,成為了中國歷史上赫赫有名的大政治家、軍事家。

曹操快刀斬亂麻 標籤:曹操作文 《曹操》讀後感作文 曹操看電視作文 論曹操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