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文化冷漠900字作文

文化冷漠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夜終於還是來了,那樣悄無聲息的來了。順着時間劃過夜空,一切都在變化,但似乎變得太快,連記憶深處最美的文化也快隨水而逝,消失在這個春秋演盡、繁華脫落的時代里。

  現在的我很少在看到“江流宛轉繞芳甸,月照花林皆是霰”的景色了。我看到的是高樓,是大道,更別說廖闊江天萬里霜了!現代人追求的是都市的夜生活,溜冰場里的火暴場面,電影院里的《滿城盡帶黃金甲》,哪還管什麼《沁園春。雪》,管什麼《念奴嬌。赤壁懷古》,這些也太落後了吧!

  在小學生眼裡,老師口中嘮叨的四大名着,還抵不上《柯南》;中學生眼裡,杜甫的《登高》還抵不上周杰倫的《菊花台》;大學生眼裡,“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還抵不上彼此眼中的西施吧!

  李白說,行路難。但他一直走在中國這條文化苦旅上,把滔滔江水中的明月倒影當作一生腳步的句號。人們是因為李白高攀不起,不敢效仿,還是因為怕重蹈他的覆轍,不願效仿。於是比較喜歡接受外國文化,對中國文明缺少熱情。

  在這月光深然的夜晚,我總會漠然而不孤單地想起中國幾千年來的文化歷史,張潮的《虞初新志》、曹雪芹的《紅樓夢》、魯迅的《阿Q正傳》、余秋雨《文化苦旅》。他們把世間的瘡痍、詩中的聖哲、民間的疾苦都藏在筆底的波瀾中。他們以為世人能明白他們的心意,但卻不知經典文學早已流失在時尚雜河中。書店裡的《資治通鑒》、《水滸傳》、《霜冷長河》、《唐詩宋詞》早已被塵封在那些禁錮的角落裡。“不知乘月幾人歸,落花搖情滿江樹”又有何故?“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又何故?“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又何故?“萬里悲秋長做客,百年多病獨登台”何故?現在的人們早已跑向言情小說一類去了。《狼的誘惑》、《那小子真帥》何人不知?連《G小調進行曲》在男生中的聲望也大大高於《離騷》吧!

  人們只看到了日流韓流中的追星族,沒看到文化正在着守窗兒,獨自怎生得黑?它從歷史長河中走來,從人世紛壇中走來,好不容易與我們對以次話,卻守不住人類的精神花園。像青鳥一樣,在天空滑翔一周后就消失不見,我想挽留,卻留不住。它在記憶深處行走着,一不小心,就會掉進深淵。我只能說,歷史文化即將回歸冷漠!



文化冷漠 標籤:冷漠作文 文化作文 傳統文化作文 中華文化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