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一葉知秋1300字作文

一葉知秋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300字

  當第一片葉子輕輕落下時,秋天,就已開始了。

  ——題記

  想要攻佔一顆心要有多久?

  只是一晚的時間,落葉便徹底攻佔了我的心頭。

  還記得前天回來時,路兩旁高大的法國梧桐葉在暗黃的燈下輕泛着青黃的光,枝葉間還隱隱透着些夏的遺韻,可當我今晚回來時,路上卻已是“缺月掛疏桐,漏斷人初靜”了。

  一陣纏綿的風,一場蕭索的雨,然後就是一地紛揚的落葉。昨夜我聽着窗外風疏雨驟,便知今日定是滿地的金黃了。

  果然,早上上學,雨小了,看見地上貼滿了被雨水浸透的黃葉,而眼前,落葉仍裹挾着細雨紛紛揚揚不知疲倦地落下,深沉而熱烈,彷彿是在舉行一場金碧輝煌熱鬧非凡的假面舞會,每片葉都做着生命最後的狂歡。

  這便是秋吧!我想,只有秋可以這樣,沒有任何徵兆地一下子溫柔地攻佔了你的心,在這樣一片華麗的金黃中逶迤而行,緩緩地開了場,給人以難以磨滅的震撼和莫名的感動。

  可是我竟發現我錯了,晚上偶然瞥見日曆,上面清楚地顯示着,前天剛剛立冬——這落葉,竟是秋天向大地做的最後的訣別。

  那秋天呢?那個晴空一鶴排雲上的秋呢?那個無可奈何花落去的秋呢?那個山映斜陽天接水的秋呢?那個尋尋覓覓、冷冷清清、凄凄慘慘戚戚的秋呢?我心中不是一直神往着秋嗎?但為何我竟然沒有感到她的開始,就已經與她擦肩而過了呢?

  我的秋,我在心底苦苦尋找,你是什麼時候就已經悄然開始的呢?

  是在第一件薄衫換下的時候呢,還是樓下小店裡的奶茶不再加冰塊的時候呢?是在微風輕輕撩起前額的劉海而一無所知的時候呢,還是第一次面對着夕陽西下想起“雁字歸時,月滿西樓”的時候呢?

  一葉知秋啊!

  或許,秋真的早已開始,只是在不經意間,悄悄地將第一片葉埋在我們的心中,那個最深的角落處。當我們想起她的存在,轉身去尋她時,她卻早已沒入了記憶深處的暗流中,只留給我們一個朦朧的背影,在我們的眉上間打一個小小的結。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

  我想到那些逝去的年華,那些日子裡,我們會為了一個夢想瘋狂,會為了一段童話流淚,會為了一個夥伴挺身而出,會為了一到難題挑燈夜戰……這如詩如畫如歌如夢的似水年華,就這樣在不經意間一天天從我們的指間漏下,當我們擁有她時,我們只是盡情地揮霍着她,並不察覺她的存在、她的漸散漸去,當我們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出很遠以後,才猛然驚覺她的存在,才漸漸發現她的無限美好,於是,我們急急返身,在記憶里一遍遍地尋找,想讓她復原。

  於是,我們開始懷念,懷念過去可以不懈的學習,單純而辛苦,懷念曾經被賦予了無限希望的憧憬和夢想,我們開始懷念,懷念腦海里每一幅閃過的畫面,懷念心底里每一句響過的聲音,我們開始在昨日的回憶中汲取着今天的溫暖。

  所有的一切就像這秋。是的,我們原本可以擁有那麼多的美好。沒有她時,我們盼望她,渴望她,但當她真正降臨到我們身邊是,我們卻常常與她相遇相親相映相融而不相知,直到她離開我們。然後是下一個相同的故事在無法避免地一遍遍地重演,像一個魔咒。

  可以倒回嗎?然後,用一顆感恩而多情的心去細細地體味她的存在,去尋找每一秒的精彩,如春風化雪般細膩。而不是她逝去多時后,才意識到:曾經,我們擁有過那麼多的美好。

  “人生若只如初風,何事秋風悲畫扇。”在第一片葉落下時,就用心去捕捉她,感悟她,珍惜她。若是一葉便能知秋,一切都該有多好。



一葉知秋 標籤:一葉知秋作文 落葉知秋作文 知秋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