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班主任兵法》讀後感(8)1900字作文

《班主任兵法》讀後感(8)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900字

  自從當了教師,就免不了與學生打交道。事實上,學生工作是教師最重要的工作。一個教師,如果連學生都搞不定,這個教師基本不能算是成功的。可是,隨着時代的發展,現在的學生,的確是越來越難搞定了。

  前段時間,我買了一本萬瑋着的《班主任兵法》。當時的我正處於比較鬱悶,心情煩躁的狀態下。由於班級出現了一些狀況,使我在班主任工作中遇到了一些困難。我當時一直懷疑自己,是否我就只有這麼多能耐?是否班主任真的如此難當?一種好奇心使我迫不及待地細細品讀《班主任兵法》起來。掩卷沉思,回味無窮。

  兩強相遇勇者勝;一切學生工作的最基本原則;攻城為下,攻心為上;戰略戰術的最高原則;陣地戰;運動戰;游擊戰;謀攻篇;形篇;勢篇;捭闔之術;手段與目的;掌握時機;虛實篇;賞罰分明;班主任的素養;無形篇;剛柔篇;應變篇;天時篇;地利篇;人和篇;個體篇;集體篇;預篇;氣篇;輕重篇。三十個動人心魄的故事,萬瑋老師為我們演繹了多種角色,展示了新生代教師的風采:一位劍法高超、臨亂不驚的武術家、一位處事幹練、善於應變的政治家、一位運籌帷幄、決勝千里的軍事家、一位細緻入微、舉重若輕的心理學家。一位經驗豐富、智勇雙全的智謀家……

  《班主任兵法》並沒有僅僅從技巧和方法上思考我們的教育,而是從更深刻的思想和觀念上給予教育更多的關注。它既給予我們教育工作戰術上的指導,更給予我們戰略上的思考。在知識經濟撲面而來,西方文化和中華民族文化激烈碰撞,傳統教育和現代教育交替的時代背景下,這一切既給我們的教育注入了具有時代特徵的深刻內涵,更使我們的教育面臨巨大的挑戰。作為教師,我們更應該發揮我們的智慧,以得當的教育方法、精湛的教育藝術,帶給學生希望、力量,帶給學生內心的光明、人格的挺拔與偉岸,帶給學生對於自我、對於生活、對於未來和對於整個人類的自信,讓每一個學生都能夠成為未來社會的建設者和幸福人生的創造者。

  我讀過之後,感覺受益匪淺。一個班主任,一個班的中心、靈魂,如何才能把學生管好、教好,培養好?看來,在具體的工作中,必須從樹立自己的多重角色觀做起,不斷地調整自己所扮演的角色。

  我從書中得到了一些啟示:第一:要愛學生。萬老師在書中多次指出,他使用班主任兵法,並不是把學生看作敵人,而是以愛學生為前提的。只有愛學生,才會想學生之所想,急學生之所急,才能想方設法去教育學生,去引導學生,去影響學生,才會真正關注學生的健康成長和發展。當然所使用的招數也是為學生着想的。反之,使用的招數可能就僅僅是為了整學生,只是為了目前能夠鎮住學生,而全然不顧使用這些招數會不會有副作用,會不會影響學生長遠的發展和健康成長。第二:想使自己的班主任工作達到高的境界,就要充分、深入地了解學生,了解學生的性格、愛好、家庭狀況、心理狀況等。所謂“知己知彼,才能百戰不殆”。只有充分、深入地了解學生,對學生知根知底,才能從學生的一言一行、一顰一笑中窺見學生的心理,把握學生的思想動態,我們的工作才有針對性,才可以有的放矢,才能選擇有效的招數。第三:要按客觀規律辦事。作為教育工作者,我們要懂得學生身心成長、發展的規律。如果不顧學生身心成長、發展的規律,盲目去做學生的思想工作,只能是事倍功半,甚至事與願違。只有遵循學生身心成長、發展的規律,按規律去辦事,才能做到事半功倍,心想事成,才能使學生在我們的教導下健康地成長和發展。第四:班主任要積極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注重提高自身的素質和修養,提高教育水平。最重要的是多讀書,在書海中與古今中外的思想家、教育家、軍事家等偉人進行對話,從中吸取精華,博取眾長,增長智慧,把“大家”的東西融會貫通,為我所用。另外,要經常進行教育反思,總結自己工作中的經驗和教訓,在失敗中汲取成功的營養。

  令我感覺收穫最大的還有,我發覺自己太容易滿足以前的一些太不起眼的成績,以為第一年班主任做得還算順手就停止不前,以為以前積累的一些經驗完全可以應付所有的問題。現在我才發現自己錯了,我總是在憑感覺在處理班級事物,沒有成熟的,上升到理論層面的方法可用,平時缺乏觀察,缺乏與學生的心靈交流,這些都是我急待改進的地方。還好我平時也喜歡思考一些問題,沒看《班主任兵法》之前我總是把想法悶在心裡,不太高興去交流(也沒有機會),或者覺得這些問題每個班級都有,有些班級的班主任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我又為何要去自尋煩惱?現在我終於有一些豁然開朗的感覺,真的很感謝本書的作者,不過去實踐時我肯定還會遇到困難,不過至少我的心態比以前好了。我羨慕萬瑋老師,也渴望自己的班主任工作有一天能夠達到“潤物細無聲”、“踏雪無痕”的境界。我會為之而努力奮鬥的。



《班主任兵法》讀後感(8) 標籤:班主任作文 我們的班主任作文 新來的班主任作文 班主任老師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