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論考生作弊一說1200字作文

論考生作弊一說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分分分,學生的命根。考考考,學生的法寶。”考試考試作為一種重要的社會現象而存在着。一個人從入學開始,經歷小學,中學,大學,甚至更高等的教育。在這個過程中,考試一直做為檢驗其學習成績的重要方式而存在着。而照目前來看,學生違紀作弊現象越來越普遍。儘管全國多所高校為了防止學生違紀而制定並實施的各種措施。但,終究還是——治標不治本。

  要想治理根本問題,就應從多方面角度來分析:一,從社會角度,是不科學的社會評價體系,一次的考試往往不能判定人的終生。二,考試內容過於陳舊,以識記型試題為主,雖相於古代來說,不及四書五經,孔子等儒家經典,但難度指數也極高。三,部分監考老師不嚴,只會放縱學生,任其隨意擺弄,把試題玩弄於鼓掌之中。四,學生自控能力差,並沒有清楚地意識到自己是個學生!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以上四點,較為簡略的概括了“考生作弊,我們該怎麼辦”的問題。其實還不僅僅只有以上這麼多,其中還有家庭,老師等問題。

  為此,我們調查了100位同學,分別做出了以下回答,結果有些出乎意料:27%的同學表示,在作弊是非常害怕,42%的有點害怕,非常淡定的佔21%,還有不少大學生認為作弊的目的是為了防止掛科。從作弊手段來看,有69%的同學喜歡有打小條來作弊,6%的同學選擇用高科技手段來作弊。而在考試過程中,見過別人作弊的人將近八成。由此,我們不難看出,考試作弊現象在當今社會中愈來愈普遍。然而,通過上述調查,我們可以清晰的感受到現階段考試作弊現象越來越嚴重,作弊手段不斷翻新,實屬罕見。

  治理當前學生作弊現象,應從三方面來遏制:第一,從社會角度,判定一個人的成績不僅僅只是在看學校的成績,拋棄只注重高分數的陳腐觀念,發掘更多的,在多方面可塑的人才,方才能實現我們中華民族的人才強國的策略。第二,從學校角度,學校不能只注重好學生的將來與發展,不應歧視某些成績差的學生,成績好的同學一定不能自高。自大。沾沾自喜,每個人都是自己的天才,既然都是天才,那為什麼還要去抄襲?第三,從學生自身的角度,學生學習是為自己而學,並不是為了自己和老師,要想好好學就應謙虛向學,也應腳踏實地的去做人!

  我們青少年是國家的未來和希望,應時時謹記: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

  擇善人而交,擇善書而讀、

  擇善言而聽,擇善行而行。

  勿以惡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不知。

  生活沒有目標,猶如航海沒有羅盤。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改變你的想法,就會改變你的世界。

  我們由此不難看出,改變”你”的世界就是改變青少年的本身心理,而改變青少年的心理就只能用教育。如:“沒有規矩,不成方圓”教會青少年從小懂得做人的道理,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是培養人的基礎工作。

  作弊,對於我們青少年來說實屬不應該。考生作弊,也反映了學校的管理制度不嚴為格。如果學生作弊現象愈發愈嚴重,那我想,只能以一句“廢除考試製度“簡單了事了吧!

  浙江溫州永嘉縣初二:劉志鵬



論考生作弊一說 標籤:考生作文 學生作文 作弊作文 考試作弊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