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醫者心1000字作文

醫者心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那是一個風雨交加的夜晚,兇猛的雨打在他辦公室的窗戶上。而他,正懊惱地盯着那大堆的檢查報告。 

  “郝醫生,又有傷患送進來了。”那人禮貌地敲了敲門,就離開了。 

  他朝那個人走了過去。 

  那是一個滿頭白髮,雙手不停地顫抖,渾身是血的中年男子,出於作為一名醫生的習慣,他一眼就看到了他的血是從左耳流出的。是顱內出血!尖銳的目光使他馬上在腦海中浮現了一個診斷。就算用盡全力救他,連半成救活的機會也沒有。不過,他還是按照往常的步驟叫人先幫傷患去做腦電圖。 

  看着傷患蒼白的臉色,渾身是血的模樣離他越來越遠,郝醫生無奈地靠在那雪白的牆上,心中卻不是滋味。 

  “叔叔——”一個臉蛋紅撲撲的小女孩站在他面前,小手拽住他白色大褂的衣角,小心翼翼地叫道。 

  當他抬起頭時,發現她的身後畏畏縮縮地跟着一名婦女,淚水在他猝不及防的情況下掉了下來。一滴,一滴…… 

  突然,她緊緊地拉住他的雙手,眼中滿是乞求之情,手指甲幾乎快掐進他的肉中了。 

  “大夫,俺……俺,俺求你了,救……救剛送進來的。”當她說這句話的時候,他一點兒都不意外,這種場面他見多了。 

  “好!”他說。她放開了手。他發現,婦女的臉如白紙般慘白,而牙一直狠狠地咬住自己的唇。 

  診斷報告出來了。果然,他的猜測沒錯。 

  手術室,他望向那個男人,命令護士用酒精棉幫他的左耳止血,一塊,兩塊,三塊……終於,血止住了。他擦了擦汗,望向心電圖。不好!他的心跳已停止。他趕快幫他打強心劑,一下,兩下,三下……心跳還是趨於平勢。“宣布死亡吧!”他拋下一句話就走向了辦公室。 

  坐在椅子上,他緩緩閉上了眼睛。 

  那對母女又來了。他原以為她們會像別的家屬一樣對他又是打又是罵,責怪他沒有救活她們至親的人。“跪下,謝謝叔叔!”母親用嚴厲的口吻衝著孩子說。“撲通!”孩子聽話地跪倒在地,眼眶紅紅地看着他。她沒哭,沒像一般孩子一樣哭鬧着要父親。他一下子呆住了。半晌,他拉起了那個小女孩。 

  “大嫂,你不怪我?”他詫異地問。 

  “俺不怪你,你不都儘力了嘛!”她堅定地說。 

  “你不都儘力了嘛!”這話一直不斷地在他耳中重複着,時刻提醒着他做人的原則。那次,是他人生中一次莫大的教訓。 

  之後,他一直儘力救活每一個生命。他明白,在每個生命背後可能是更多生命的支持與希望。救活那一個個生命,不再是為了金錢,只為了良心,一個醫生的良心。 

  那天的雨,打在辦公室的窗上,更落在他的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