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探訪郭亮村1000字作文

探訪郭亮村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星期天,我和媽媽還有一些叔叔阿姨一起來到了位於輝縣市西北部太行山境內,距新鄉市70公里的萬仙山。這兒1990年被確定為“河南省風景名勝區”,現為國家級4A風景區和省級地質公園。

  上午,我們先來到了影視村——郭亮。影視基地國內有很多,多為人工所建,但萬仙山基地不是人工修建的,是自然天成的。村落周圍,層巒疊嶂,峰奇嶺峻,風景秀美,吸引着一代代影視人,着名導演謝晉、馮小寧等在此拍攝了《走出地平線》、《清涼寺的鐘聲》、《舉起手來》等一部部等家喻戶曉的影片。郭亮村被譽為“華夏影視村”、“中國第一影視村”。萬仙山俊秀的景色,吸引着眾多書畫家、攝影家前來寫生、採風。中央美院、廣州美院等100多所藝術院校把萬仙山定為寫生基地,每年有數萬名學生在這裡臨景習作。據說,郭亮村還是抗日戰爭期間八路軍的司令部所在地,是着名將領許世友戰鬥過的地方。

  到達郭亮村,必須穿過一條長1300米,寬6米,高4米的“絕壁長廊”。千百年來,郭亮村的人要想走出大山,與外界交流,只能從“天梯”出去。天梯高百餘米,建在懸崖之上,以險峻而得名最寬的地方有1。2米,最窄的地方只有0。4米,720級台階。天梯因為蜿蜒曲折,臨淵而行,所以稍有不慎便會命喪崖底。多少年來,郭亮人吃的油鹽醬醋和日用品都是從天梯下背上來,買來的牛犢、小豬全是從山下抱上來,養大后,再繞道30多里經山西地界下山去賣。天梯維繫着郭亮人的全部生活,被郭亮人稱為“生命梯”。為使郭亮的鄉親們不再貧困,為讓身後的子孫不再行走險峻的天梯,1971年秋天在村黨支部書記申明信的提議下,村民申新福、王懷堂、申福貴和其餘十三個村裡的壯勞力在歷盡6個寒暑在絕壁上開鑿出了“絕壁長廊”,終於使天塹變通途!他們共用掉了12噸鋼材,打爛了4000把8磅重的鐵鎚,清理了石碴24000立方米。為此,王懷堂等村民獻出了自己的生命!走在“絕壁長廊”上,聽着導遊的講解,我的心被深深地震撼了,我驚異於郭亮村人民堅強的毅力,拼搏的精神和那不屈於大自然的鬥志!如果我們具備這種精神,還有什麼困難不能克服的嗎?

  回來的路上,我們體驗了一次刺激的“過山車”!坐着電瓶車從山上下來,盤卧在懸崖絕壁上的路顯得很陡很陡。車開得很快,嗖嗖的風從耳邊吹過,再次經過“絕壁長廊”時,車像一匹脫韁的野馬直衝下去,車上的人無不尖叫,都感嘆說:“這真是‘過山車’,就剩沒有倒過來了!”

  在郭亮村,我不僅投入到了青山綠水的懷抱,而且深切的體會到了勞動人民的堅強,還體驗了與眾不同的“過山車”,真是不虛此行啊!

  鄭州市回民中學初二 李妍青

  本文系本站用戶原創文章,未經允許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