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感悟人生1600字作文

感悟人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讀書不僅有休閑的雅趣,更是一種靈魂的凈化,心靈的感悟。書的世界繽紛多彩,而我唯獨傾慕《伊索寓言》。從中,我看到了真理,看到了智慧,看到了博大,看到了精深……從中,我懂得了生命的價值,人生的態度,生存的艱難。他的美,令我震驚;他的心,令我感動。

  生命?價值

  生命的價值不在於它存世的長久,也不在於它外表的美醜,真正重要的是它的內在與它的過程。然而《赫耳墨斯和雕刻匠》卻講述了赫耳墨斯為了解他在人間享有多高地位,便去雕刻坊尋找答案。詢問了宙斯與天後赫拉石雕的價錢后居然自以為功勞都超越他們,自己的石雕價一定比他們的高,卻不曾想成了買二贈一的附屬品。

  所以說,自命不凡的人的價值一定很低。他們不會有太多為人民奉獻的舉動,卻總以為自己做了比女媧補天還大還多的事;他們身邊沒有任何誇讚他們的人,卻總以為全世界的人都在以他們為傲。

  眾所周知,海倫?凱勒是一位先天性盲聾啞的人。可是,她並沒有向命運屈服,不斷奮鬥。感受水的流動學單詞,通過觸摸老師的臉頰學習說話,在盲文書上不斷閱讀直至手指磨破出血,這是她的堅持。她的堅持所換來的是她生命的意義。《假如給我三天光明》寫出了她的心聲,向人們訴說著她的故事。她向我們真實地詮釋了生命的意義。她,是教育工作者的模範,是人類的光榮。

  生命的價值來源於自己的點滴積累,生命的價值需要有無私的行動來提升,生命的價值不需要任何的自以為是來“裝襯”。生命有了價值才會煥發光彩,才會散發熱量。反之,它只不過是一堆廢石。

  人生?百態

  一個人一生中面對百種事物,有百種態度;而百人對百事,就不是百能計數的了。《旅人和闊葉樹》講的就是人們常有的一種態度。烈日當空,兩個睏乏的旅人在闊葉樹下乘涼,仰望闊葉樹卻說這是棵對人無用不結果的書。多麼矛盾的話啊!足見那兩個旅人有多麼的忘恩負義,樹給了他們陰涼之處,休息之所,他們卻還在埋怨。這樣的事在我們生活中屢見不鮮,一個健康、富裕、快樂的人還在埋怨上天給他的太少。但是,到底要有多少才叫做多呢?

  曾經聽過這樣一則新聞,一個學生因高考失利跳河身亡。他的遺書中有這樣一段話:我失去了一切,這世上再沒有一條路屬於我,我只能去天國尋找自己的路。這是一個反面例子,這更是一個極端。不難想,難道人生只有高考能決定命運嗎?高考是人生唯一的出路嗎?答案是否定的。高考不是人生的一切。人生擁有的還有很多,有親情、友情、愛情……上天只不過少給了一次,你也依然可以繼續爭取。人生並非只有高考一場考試。

  其實,就像人無完人一般,世界上沒有最完美的事,對於許多事來講,在已經飽和的程度上我們不能苛求太多,不要把自己的慾望強加在別人身上。所以,我們要知足常樂,但並不代表我們要停止追求。

  生存?挫折

  《伊索寓言》里有這樣一則故事:一隻小鹿問大鹿,獵狗沒有大鹿高大,沒有大鹿強壯,為什麼大鹿一聽見獵狗的叫聲就分不清東南西北地狂奔。其實,答案不用說,我們就知道了。鹿是怕被獵人捕殺。這便是自然界里永世不變的弱肉強食的法則,這也是身為動物的所遇到的一種挫折。

  在人類的生活中,挫折雖在表層難以預見,可深層卻在不斷浮現。職業,需要競爭;成績,也需要競爭,隨之而來的便是挫折。在如此之多的挫折中,有的人往往是體無完膚。原來,生存是如此不易。

  文章《第八次》中講了十九世紀,英國的一支軍隊被拿破崙所率軍隊擊敗。其中一位將軍落荒而逃,他來到一間破屋。他坐在那兒,看見一隻蜘蛛在織網。蜘蛛不斷地織,而風也不曾停止,總是把蜘蛛網吹破,如此反覆多次,可蜘蛛仍不灰心,直至第八次,蜘蛛網織成了。將軍看了,很是感動。他明白了,只要堅持,再大的挫折也可以挺過去。他回去了,重整旗鼓,擊潰了當時不可一世的拿破崙大軍。他就是一代名將——威靈頓。

  正如明朝王驥德所云: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再大的挫折,只要你目標堅定,就一定可以成功。

  《伊索寓言》,沒有華麗的詞彙,沒有過多的誇張。是那一如既往的真實,一如既往的生動。他,打動了我。



感悟人生 標籤:感悟人生作文 領悟人生作文 人生感悟作文 對人生的感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