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幽默魅力1100字作文

幽默魅力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幽默魅力 

  ——梁佳慧 

比起氣勢壓人的演說,它可能缺少言語上的磅礴;比起語重心長的說教,它或許沒有正襟危坐的嚴肅;比起風花雪月的詞藻,它絕對不會無病呻吟地哀嘆……幽默,是幾個詼諧的手勢,是幾句機智的話語,但它卻擁有能夠春風化雨,化干戈為玉帛的魔力,這也就是幽默的魅力所在了。 

  ——題記 

我們的生活需要陽光和空氣,而幽默正是這二者的散播者。它總是在不經意間充溢着人們的生活,疏散人們心頭的陰雲。 

然而,幽默也不是簡單的,它也是一種藝術。幽默的文字它不是老老實實的文字,它要把智慧,聰明與種種招笑的技巧,使人讀了發笑,驚異,或啼笑皆非,受到教育。因而,一個人如果能輕鬆運用幽默,那他將是一個頂尖的幽默高手,並且是最能適應的人。 

幽默魅力的發揚早在古希臘就已經開始了,或許更早,更早。相信“蘇格拉底”這個人的大名任何人都不會陌生吧。他既是一個知識淵博的哲學家,同時還以幽默詼諧而聞名世界。 

有一次,蘇格拉底正在講課,他那“悍婦”妻子突然闖了進來,指着他的鼻子破口大罵,一時間所有人的目光都投到了蘇格拉底身上。“悍婦”罵累后氣勢洶洶地走了出去,可沒過多久,蘇格拉底被“悍婦”用水潑成了落湯雞。人們都認為會有好戲看,可蘇格拉底只是擦一擦臉,笑着說:“我早就知道雷聲過後必定有場暴雨。”所有的人都忍俊不禁。一句話就化解了剛才的尷尬,何樂而不為呢? 

幽默傳承到宋代,仍魅力不減,改善氣氛更是有妙用。宋代的石中立就是個幽默的人呢。石中立當員外郎時,正趕上西域進貢了一頭獅子。這頭獅子被關在御苑(帝王的花園)中。每天大約要吃15斤羊肉。因此,有一次石中立與幾個同僚參觀獅子時,有人發牢騷:“那野獸,每天給這麼多吃的,我們一天俸祿才只有幾斤肉,人反而不如野獸了。”石中立聽了,立刻用幽默的話語勸解道:“你們還不知足?要知道那是‘苑中獅’,我們是‘苑外狼’(員外郎),怎麼能比呢?”瞧,就是這幾句簡潔而又詼諧的話,緩和了花園中的氣氛。 

幽默固然是好的,可是不懂它的人千萬別妄想去運用。因為如果沒有豐富的文化,過人的機智灌入其中,幽默則可能流於滑稽可笑,無異於馬戲團中耍寶的小丑。 

還有一點我們不可置否,是錢鍾書說的話:“幽默當然就用笑來發泄,而笑卻未必表示着幽默。”因為笑分許多種,有些笑到達不了眼底,它可能是冷笑,嘲笑,奉承的笑……你能說這些可以和幽默扯上關係嗎?不,答案自然是否定的。真正的幽默絕對是讓你的笑從內心發出來,甚至包括你壓根未覺察到的微笑。 

幽默那飛揚的魅力感染着每一個人,大的,小的,老的,少的……願幽默傳承千萬年!

幽默魅力 標籤:幽默風趣作文 幽默作文 幽默的老爸作文 幽默的爸爸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