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文明的傳播者,靈魂的工程師900字作文

文明的傳播者,靈魂的工程師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是李商隱的讚頌;“捧着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是陶行知的讚頌。自古至今,中華人民的讚頌不絕於耳,而他們讚頌的對象是統一的,都是——老師。 

  “老師”這一稱呼的歷史不太長,但“老師”這一職業卻可以追溯到很遙遠的從前。儘管各個時期,老師的地位不同,但這些表面的東西卻難以掩沒老師的內在。因為老師有一顆金子般閃閃發光的 心,把老師由內至外照個通透,那是任何東西也不能遮蓋的光芒。 

  縱觀古今,無論是書塾先生還是學校教師,我們都能從他們身上感受到那種炫目的光芒。 

  千百年前,上帝覺得人間缺少文化氣息,於是便有一顆閃亮的星星墜落人間,那便是孔子。孔子帶着他的儒家思想,周遊列國,雖不得君主賞識,但仍為教育事業嘔心瀝血。他創辦書塾,廣收弟子,積極傳播知識。孔子的一生奉獻給教育,是中國教育事業歷史長卷上光輝的一筆。孔子用他的行動闡釋了老師在工作方面的實質所在。他證明了教給我們思考方法、讓人產生探求知識願望的是老師;以人格影響人格、以情感影響情感的是老師;讓人的精神生長和充盈、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發揮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的是老師。 

  千百年後,上帝認為人間差不多充滿文化氣息了,應該讓老師發揮其它方面的作用,於是又有一顆璀璨的星星墜落人間,那便是譚千秋。在一個平常的日子,譚千秋照舊平常地上課,突然大地憤怒一震,教學樓被嚇壞了,轟然倒下。學生們紛紛往外逃,可哪逃得了?譚千秋堅決地、義無反顧地、毫不猶豫地 ,用她弱小的身軀,為數名學生撐起一片天!在水泥板的重擊下,那鮮血分外刺目。不得不說這又是中國教育事業歷史長卷上光輝的一筆。譚千秋用她的鮮血透析了老師不僅是我們的良師,還是我們最真摯的朋友。她啟發我們,老師是我們的友伴,和老師交往還體現在生活方面;老師愛的力量是巨大的,足以戰勝任何災難。 

  老師作為人類文明的傳播者,是無私的;老師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偉大的。而我們,很應該為老師做點什麼。與老師建立愛生尊師、和諧融洽的師生關係;與老師心相印、情相容;與老師發生矛盾時要從老師的角度看問題;正確對待老師的表揚和批評;原諒老師的錯誤等。 

  讓我們向文明的傳播者、靈魂的工程師致敬!

文明的傳播者,靈魂的工程師 標籤:靈魂的洗禮作文 工程作文 德心者,得心也作文 《一夜的工作》有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