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斷橋雪,水中寒月——品許嵩《斷橋殘雪》1200字作文

斷橋雪,水中寒月——品許嵩《斷橋殘雪》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我睡在零下十一度的酷寒里,沒有夢見南極雪地;沒有夢見蘭伯特的冰川。卻夢見了撒哈拉沙漠般的雪花,漫天飛舞;夢見了江南屋檐下的冰凇,斷落碎裂。我決定披上外衣,去尋找夢境中的景象。 

冷空氣很清晰的擺動着我的圍巾,我吹了一口氣,她竟然對於我的暗示無動於衷。我聽見腳下的積雪開始坍塌,聽見些微融化的聲音。我佇足,不忍心再傷害一灘雪白。 

我遙望着前方那條斷橋,被積雪近乎湮沒,露出幾根斷欄殘垣。我走過去,拭過一層,現出真偽。斷橋的佯裝沒有折舊我行走的勇氣。我踏上橋板,寄生在斷橋邊緣的幾抹殘雪紛紛滑落。我莞爾一笑,看着湍急的流水將幾簇雪花吞噬。 

我越過斷橋一頭,發現河堤藏着幾條垂柳,卻被雪花披了層棉絮,蒙蔽了我的雙眼。我沒有依戀於此,決定去尋覓輕舞飛揚,尋覓屋檐下永不凋謝的紛飛雪白。 

我眺望到炊煙裊裊,遠遠的給鋪開漫天的白色連衣裙縫合上了一條灰色裙擺。我被迷戀住了,決定去看個究竟。 

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我發現了夢裡花開,冰凇垂釣,整整齊齊的一排,站在屋檐上,一動不動,似乎在等待一場盛宴,抑或在迎接那位穿着連衣裙的姑娘再次到來。可惜,吊在屋檐上的冰凇等不及了,見不到姑娘的身影,卻哭得一塌糊塗,紛紛凋落,化為了烏有。 

此時,卻見天色漸漸黯淡下來,窗帘中飄出几絲菜香。我轉身往回,在那遠處,一輪圓月在不知不覺中爬起,比地上的一片銀裝更加靚麗,更加凸顯,更加張揚。 

我浸泡在一片亮白當中,雙眼刺痛。我的腳印失去了原形,變得柔和,不再銳利醒目。我又看到了斷橋垂柳,看到了小橋流水。 

我走到白堤邊,俯下身,去看水中我,卻被天色掩蓋得模糊不清。但我清晰的看到水中寒月,與我面面相噓。 

我嘴角上揚她也上揚,我砰然心動,伸出右手欲撫摸她彰顯得落寞的臉龐,但我只是膽怯的伸出食指輕點她臉上那個恰倒好處的酒窩。忽然,那張如雪般的寒月蕩漾起一波波的皺褶,漣漪不斷,最終融解開來…… 

我張開手想抓住她,卻無能為力,像屋檐下的冰凇一般,我有種欲哭的衝動。 

我站起身,看着那條斷橋,與冰凇一起期盼她的再次輕舞飛揚。 

【注】:2009,2008,2007……你可能在街頭聽過許嵩的歌,在各種音樂排行榜上見過許嵩這個名字,但你不一定知道,這個不是什麼唱片公司打榜、宣傳所產生的效果,而是完全靠着樂迷口口相傳的力量,這股力量已經延續了近三個年頭,並且正在持續蔓延中。 

他沒有簽約任何唱片公司,而是獨立完成個人專輯的創作、製作及發行。他絕對是內地近年來網絡人氣最高的獨立音樂人,沒有之一。他是內地樂壇的一個異數。 

新專輯《尋霧啟示》由剛柔並濟的曲風搭配、率性洒脫的行文作詞,自居一格的演唱方式,都讓人感受到一種無可拷貝的氣場。這是一張遊走在復古而新銳、嬉皮而深情、回憶而現實、深度而具流傳度之間的作品。其含義為:我們每個人都在生活中尋找着,又在尋找中生活着;身邊很多看似美麗的事物和霧一樣,看得見卻讓人抓不住;所謂人生的進階與歷練,可能正是要在經歷得失與悲喜之後,方能得到啟示。

斷橋雪,水中寒月——品許嵩《斷橋殘雪》 標籤:斷橋殘雪作文 水中作文 寒月作文 許嵩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