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從壁虎引發的深思1000字作文

從壁虎引發的深思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正當我望着天花板苦思冥想的時候,一隻小壁虎映入了我的眼帘。它的四隻腳像粘了膠水似地,走到哪裡都不會掉下來。小時候就曾經學過一篇關於壁虎的文章,說是壁虎的尾巴斷了還可以長出來。可是,為什麼壁虎的尾巴可以再長出來呢?它的尾巴斷了是因為有人弄斷了它的尾巴還是自己遇到緊急情況就會斷呢?

  壁虎爬下來了,不遠不近的距離正好能讓我觀察一下它,它的體背腹扁平扁平的,兩隻黑幽幽的眼睛像是在轉動,它側着腦袋,又似乎在聽我說話。它的身上排列着鱗。經過查資料,我才知道,那是粒鱗。這隻壁虎的整個身體呈深黃色,還夾雜着許多褐色的斑點,小巧玲瓏,可愛極了。原來,壁虎的指、趾端擴展,其下方形成皮膚褶襞,密布腺毛,有粘附能力,怪不得它可以在天花板迅速爬行呢。

  當壁虎遇到敵人攻擊時,它的肌肉劇烈收縮,使尾巴斷落。剛斷落的尾巴由於神經沒有死,不停的動彈,這樣就可以用分身術保護自己逃掉。同時壁虎身體里有一種激素,這種激素能再生尾巴。當壁虎尾巴斷了的時候,它就會分泌出這種激素使尾巴長出來,當尾巴長好了之後,它就會停止分泌。哈哈,原來壁虎也那麼聰明伶俐呀。

  可是,壁虎的尾巴斷了可以重新長出新的,但,人類不斷地破壞環境,亂砍濫伐,河水受到嚴重的污染,環境受到嚴重的創傷,那麼,它也可以像壁虎一樣自我恢復嗎?

  回想小時候,我還可以在小河涌里游泳,捉小魚小蝦,還可以摸到田螺,那時的小河涌清澈見底,幾乎可以看到水底下石頭旁邊躲避着的螃蟹。夏天,隨處可以聽到此起彼伏的蛙鳴聲。可是,現在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小河涌沒有了以前的生機,河水是黑色的,渾濁的,漂浮着垃圾,五顏六色的塑料袋,簡直是不堪入目。雨後,以前我是迫不及待地欣賞那美麗的景色;現在,卻是捂着鼻子快步走過。夏天的蛙鳴聲沒有以前的那麼響亮了,像只留下了幾隻老弱病殘的青蛙在合唱。以前我屋后茂密的山林也變了模樣,光禿禿的山頭有幾許荒涼……人類天真地一次又一次地向大自然索取,以為大自然能夠永遠地向他們提供幫助,卻不曾想過,傷痕纍纍的大自然也想到了報復二字。是的,大自然開始報復人類了:日本海嘯地震,美國的龍捲風,還有城區的不斷地陷……我記着一句話,任何事情的發生都會有它的原因。

  人類呀,要醒悟了,要不就太遲了。我倒相信,只要有人類的協助,大自然的尾巴始終會長出來的。所以,我們要開始努力,精心地照顧好大自然,讓它的傷口癒合……

  初中初二:王小雨



從壁虎引發的深思 標籤:深思作文 壁虎作文 小壁虎作文 家鄉的深秋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