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期中考試引發的深思900字作文

期中考試引發的深思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轉眼間,期中考試結束了,看着上下波動的名次,我陷入了沉思……為什麼同學們名次的波動那麼大呢?為什麼每一次考試后的名次總像“大洗盤”一樣?為什麼上次考了個第一名,這次卻下滑到第二十四名?為什麼上次名次在一百名之後,這次卻突然竄到前六十名?難道名次就不能穩穩地保持在一個水平上,在名次穩定的前提下逐步上升嗎?別說我在“痴人說夢”,這不是神話,我相信一定可以的。

  江蘇南京附中高三學生匡超不但平時學習成績好、學科競賽搞得好而且活動組織能力強。他在校期間成績一向穩定,大考成績經常年級第一。“文科生里他理科學得最好,理科生里他文科學得最好!”是師生們對他的評價。最近,他被校長推薦進入北大學習。匡超同學的例子難道不正向我們說明了一位成績穩定、優秀的學生同時也是全面發展、興趣廣泛的學生嗎?

  如果我把主課比作是金字塔的頂部,那麼副課和廣泛的綜合知識則是金字塔底部堅硬的地基,它們支撐起整個金字塔。地基的堅硬牢固決定了這個金字塔是否能夠繼續往上建造,它對整個金字塔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副課和廣泛的綜合知識能夠開闊我們的視野,增長我們的知識,提高我們的學習能力。它們能夠保障我們的的主課成績,使其不斷進步。

  而現在大多數的同學都只注重自己的主課成績,對副課成績,課外知識絲毫不敢興趣。沒有堅硬地基做基礎的金字塔它能高嗎?沒有良好學習能力的同學成績能穩定嗎?沒有副課輔佐的主課成績能長期穩步上升嗎?正是因為大家都太在意自己的名次,把所有的精力、時間都花費在語數英上,所以會產生“高分低能”的同學,會出現主課認真聽講,副課積極“演講”的現象,會如雨後春筍般冒出許多補課點。

  短時間,打地基的金字塔沒有盲目求高度的金字塔高。但是隨着時間的推移,當後者達到一定的高度時,就再也無法上升了,它那不穩定的地基已經沒辦法再支撐更高的金字塔了。可是前者卻能夠逐步地上升、進步,因為它有着牢固的地基,不怕風吹雨打,有了如此堅硬的地基,金字塔就可以不斷建高,建高,直到超越後者,觸碰到雲霄。

  讓我們重視副課,重視課外知識,重視學習能力的培養;讓我們打好自己的地基;讓我們的金字塔衝破雲端;讓我們的成績穩步上升;讓我們成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優秀中國新一代青少年!

  上海市洪山中學初一:周怡帆



期中考試引發的深思 標籤:期中考試作文 期中考試總結作文 期中考試後作文 期中考試后的感想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