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北齊之將,安可一世長安1400字作文

北齊之將,安可一世長安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400字

  北齊蘭陵王長恭,才武而面美,常着假面以對敵。嘗擊周師金墉城下,勇冠三軍,齊人壯之,為此舞以效其指揮擊刺之容,謂之《蘭陵王入陣曲》。

  ——《舊唐書·音樂志》

  他是令周國將士膽顫的地獄修羅,才武而面美,常駐假面面敵。有膽勇,善戰鬥。

  他的美,超凡脫俗,令人為之動容,他是那種飄逸的俊美。史載他長得“貌柔心壯”,用今天的話講,可能就是個皮膚白皙,眉清目秀,頗有“中性”之美的“花樣美男”。

  可是在看似柔弱面貌的背後,他還擁有一顆“奔騰”的心。畢竟,他所處的時代,他所在的位置,都不允許他柔弱,否則人生的格局太過狹小,成功的機會也太過渺茫。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北齊政權所處的客觀大環境使之然。另一方面,身為崇尚武力的高氏皇族的後代,蘭陵王要想在眾多的族室兄弟中脫穎而出,最好的辦法就是建立軍功。

  後來,就有了那場着名的戰爭——邙山之戰。

  這時,我們就不得不提一下,蘭陵王高長恭的面具了。之前也曾說過,蘭陵王俊美異常,可是,他不喜歡因為相貌俊美柔善,在戰場上對陣時,受到敵手的輕蔑。為此,他不得不命人製作了一些面目猙獰的“大面”,每逢出戰時,都戴在臉上,以此達到威懾敵手的目的。在唐朝崔令欽的《教坊記》曾寫道:“大面,出北齊。蘭陵王長恭,性膽勇,而貌婦人,自嫌不足以威敵,乃刻為假面,臨陣着之。”的確,在那個地方割據、連年戰亂的歲月里,作為王公將相家的子弟,這是一件恥辱的事情。

  這場史稱“邙山大捷”的戰役,終以周軍完全潰敗,齊軍全面勝利而告終。蘭陵王也因此一戰成名。蘭陵王也正是憑藉赫赫軍功,漸次升至太尉、大司馬、太保等高官要職。

  木秀於林,風必摧之,功高蓋主,禍必降之。人生輝煌的頂點,往往可能是悲劇開始的起點。公元565年的一天,高緯在與蘭陵王談及邙山之捷時,頗有人情味地說道:“入陣太深,失利悔無所及。”蘭陵王聽到自己的皇弟如此心疼自己,內心不免激動,深情地回了一句,“家事親切,不覺遂然。”正是這句表親近、表忠心的話為他招致了殺身之禍。史載:“帝嫌其稱家事,遂忌之。”因為在高緯看來,家事是我高緯的,不是你高肅可以隨便說的。開始猜忌擁有兵權的蘭陵王是否想取而代之,想把“國事”變成“家事”。蘭陵王說錯話后,深感大難將至,儘管一再低調行事,刻意淡化自己,但終是躲不過“君叫臣死、臣不得不死”的悲劇宿命。后被賜毒酒,將一飲而盡,毅然決然地離開了這個亂糟糟的世界(歷史實情)。但是,結局並未如此,這時我們該提齣電視劇中的小憐了,馮小憐也是鄭兒,歷史上鄭氏是蘭陵王的妻子,這裡卻成了一代妖后,禍國殃民,仰慕蘭陵王不成,因愛生恨,卻在蘭陵王將死之時出手相助,救起一命,蘭陵王決定歸隱於市井,化身黑衣人扶弱救貧,深得民心,這時我就不得不提出,一代天女,楊雪舞,這是這部電視劇中的女主角,蘭陵王之妻,宇文邕深愛之人,民間傳言得天女者得天下,她就成了個炙手可熱的人物,她曾在成年之前見過蘭陵王,後來因為蘭陵王不得不捲入其間,遇見了韓曉東,卻又在不經意間進入了戰場,因為天女的身份,參與其間,譜寫了一場與蘭陵王的凄美愛情,最終在得知蘭陵王是黑衣人的面目下,為救蘭陵王一命,而死於箭下,蘭陵王泣之。

  北齊之將,生於帝王之家,皇位矣,安可一世長安?

  遼寧葫蘆島葫蘆島楊家杖子開發區完全中學初二:夜雨聲煩



北齊之將,安可一世長安 標籤:珍愛生命,安全第一作文 長安作文 長安公園作文 一生一世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