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續濫竽充數600字作文

續濫竽充數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600字

南郭先生知道自己看不懂樂譜,就找到一位名氣不大的作曲家,跟他學藝(因為名氣大的作曲家都知道濫竽充數的南郭先生,決不會收他做學生)。而這時,齊王正在緝拿南郭先生,懸賞獎金是50兩黃金。 

  作曲家從最基本的音符開始教,南郭先生最初還學得比較認真,可學了幾天,就不耐煩了。但他一想起濫竽充數的經歷,就只有堅持下去。 

  沒想到,有一天,作曲家也知道了濫竽充數的事情,而且認出了南郭先生,作曲家為了領賞,要去官府舉報南郭先生。南郭先生嚇壞了,趕緊逃往農村。 

  南郭先生在農村不想着怎樣好好乾活,只想着要報復作曲家。他想好以後,跑到齊王那裡,說:“我就是南郭先生,我現在為您獻上一部樂譜,將功補過。”說完,把自己從作曲家那裡偷來的樂譜獻上。齊王沒見過這樂譜,連忙叫樂隊演奏給他聽。果然不錯,那樂聲一會兒如高山流水,一會兒如潺潺小溪,非常動聽。齊王一高興,就封南郭先生為樂官,常常帶在身邊。 

  作曲家知道后,馬上告到齊王那裡,說:“南郭先生的樂譜是我作的。”南郭先生狡辯道:“誰說的?你沒有證據,憑什麼說是你作的?” 

  齊王也沒聽說過這位作曲家,他大喝一聲:“來人哪!把這個刁民給我打入大牢!”作曲家氣得要命,大罵齊王,說他跟他父親一樣昏庸。 

  就這樣,南郭先生一直混到自己兒子長大。一天,兒子為了進宮當官,想跟南郭先生學作曲。南郭先生這才發現,自己不能再在宮廷里呆了,怕齊王發現後會把他和兒子一起斬了,就帶著兒子逃走了。 

  在逃跑的路上,南郭先生對兒子說:“不腳踏實地地學習是不行的。你看,結果就是不停地逃跑。”

續濫竽充數 標籤:續寫《濫竽充數》作文 濫竽充數作文 讀《濫竽充數》有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