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一夢十四年(代序)900字作文

一夢十四年(代序)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一夢十四年(代序)

  十四年恍若一場長夢,醒來時,滿眼的凄清寂寞,讓人好不後悔。也許夢的恬靜讓人不再想蘇醒,但倘若是醒了,便只有回首。有時人的思緒是紛繁的,剪不斷、理還亂也就罷了,偏偏還要獨上西樓,將這種悲哀細膩化,到最後,即便不在梧桐深院,只怕也是舊恨重來,黯然神傷。  

  相比之下,能落淚的倒是幸運的了。涕泗長流也罷,相顧無言也好,淚能銷愁,正如酒能銷愁。縱觀古今落淚之人,他們的處境,顯然要比咽淚裝歡這強得多。同樣,筆能抒寫出來的情懷,又何須深藏不露呢?  

  古人常以為知己之重,勝平生諸事。偏偏知己難覓,空嗟半生零落,如辛幼安即有詞曰:“把吳鉤看了,欄杆拍遍,無人會,登臨意。”這等寂寞還是頗讓人惆悵的,就算面對“楚天千里清秋”這等景色,他也無法敞開襟懷。  

  倩何人喚取,紅巾翠袖,?h英雄淚?  

  也許詞人很多年後方才明白,?h英雄之淚者,既非二三知己,也不是紅巾翠袖,而是自己的筆頭。酒不能作意志的慰藉,畢竟它對人肉體上的勞損過大,而寫作則是某種靈魂和軀體同時興奮所創就的產物。那些風格迥異的文人,背後實質上是以他們的意志為支撐的;有一些成就的文人中,他們作品往往更能體現性情。  

  十四年來,順着自己的意志前行,大概是我唯一用生命去恪守的準則。寫作亦是如此,我的筆觸由從前的稚嫩到後來的圓熟,直至今日的歸於本源,自始至終,我都試圖用它來詮釋自己的心靈。所以,這一場長夢,並不是靜謐的,你可以聽見原野的聲音,聽見萬物的私語,心臟的搏動以及呼吸的鼻音。  

  不僅僅是懷念,當然,還有成長。夢所帶來的是對未來的嚮往,十四年來,只願有一盞青燈,伴我斜坐到天明。階前雨聲,窗里幽月,無數個日夜,無數纏繞的思緒,都化作落墨無聲。在這沉默之中,我似乎觸到了年華的琴鍵——  

  旋律,依舊是讓人難忘的那一種。恍然若夢。

  2008年2月於杭州寓所

一夢十四年(代序) 標籤:十四年作文 紅樓一夢作文 南柯一夢作文 四年級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