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七夕(一)700字作文

七夕(一)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初於陸游相識是在七夕的黃昏曉下。 

  那日的夕陽,美的銷魂,不似人間。我輕披一襲白袍,任憑長可及地的后擺搖曳生姿於枯枝敗葉間。 

  樹梢上的最後一篇枯葉潸然而落,我輕撫,微笑。 

  “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 

  我抬頭,羞澀淺笑,最後的一媚夕陽抹紅了雙頰……. 

  微風四起,吹散落葉,亦吹散離別…… 

  凝視着銅鏡中的倩影,我不禁撫了撫發燙的臉頰。婢女馥兒笑道:“何事令小姐這般顏笑?”我笑而不語,唯細細凝視鏡中之容:簡單而素雅的髮髻,別著幾支古樸而精緻的玉簪,略施粉黛的面妝浮起几絲紅暈。如此才華橫溢之人,若非生於世代官僚之家,亦可為今科士子之狀元,如若其二,不知他日金榜題名之時還可否記得我…… 

  “此為小女唐婉。”爹客氣得向多年未見的姑媽介紹道。我拘謹的行了一個禮,卻從餘光隱約可見她對我的冷漠與不屑,我亦厭惡於她的故作姿態 

  也許爹已看破了這個僵局,於是便尋找着話題:“為何不見侄兒陸遊?” 

  “犬兒近日……” 

  “舅爺,侄兒方才遇事耽擱,還請見諒。”未見其人先聞其聲。只片刻,他便已出現在眾人眼前。 

  僅那個曾相識的笑容,和那把描畫著幾株墨竹的摺扇,就足以讓我辨認出他便是那日與我邂逅之人。 

  他的眼裡初始亦流露出一絲詫異,隨之便如湖泊般平靜,只是凝望着我的眼,輕吟着那句詩:“ 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 

  “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台月下逢。”我接應着下聯。 

  “唐婉見過表哥。”我與他對視。他眼光依舊,只是多了幾描讚許,還有一種我琢磨不透的光...... 

  “明年的七月初七,等我……”說罷,便拂袖而去,曦月下的塵埃,亦隨之而消散…… 

  ——待續

七夕(一) 標籤:七夕作文 七夕節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