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悲慘世界》讀後感900字作文

《悲慘世界》讀後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悲慘世界》讀後感 

  主人公冉阿讓原是個誠實的工人,一直幫助窮困的姐姐撫養七個可憐的孩子,有年冬天由於找不到工作,為了不讓孩子餓死而偷了一塊麵包,被判了五年徒刑,又因不堪忍受獄中之苦四次逃跑,刑期加到十九年。出獄之後,苦役犯的罪名永遠地附在他身上,他找不到工作,連住宿的地方都沒有。後來他受到一位主教的感化決心棄“惡”從善。他改名換姓埋頭工作,終於成了大富翁,並且當上了市長。他樂善好施,興辦福利,救助孤寡,然而執法者卻不放過他。他為了不連累無辜的人毅然上法庭承認自己的真實姓名,並為救助孤女而再次逃離監獄的魔爪。然而當局不容他,社會不容他,連他辛辛苦苦帶大的孤女也誤解他。他多次捨己救人,最後卻在孤寂中走向死亡。 

  這無疑是當時黑暗世界的悲慘典型,在當時的社會中,人們麻木了,被金錢和權利沖昏了頭腦。這本書中,冉阿讓的形象在我的面前高大起來,在當時的社會是多麼巨大,但那時的統治者的行為和本質,導致了整個法國人民的品質低俗,思想的封建。冉阿讓在一位主教的感化下棄惡從善,說明他的本質還是善良的,他也是為了救幾個孩子而入獄的,但那無理荒謬的法律使他永遠帶上了苦役犯的罪名,獄中的鐵門鎖上了他的自由,同時也鎖上了他的良知。那位主教的心胸是何等的寬廣,試問當今社會能有幾人像他那樣用慈悲去對待一個苦役犯?他用慈悲融化了鎖住冉阿讓心中的那把鎖。冉阿讓的善良在黑暗的社會面前是蒼白無力的,他自身的改變最終並沒能改變他的命運。他的精神是我所不能比的,他在我面前就是個巨人,他在誤解中死去,卻沒有一句怨言。也許現在再也找不出這樣的人了吧!我同情他,但我更敬佩他,我也憐憫當今社會的人們,為了利益可以不惜友情甚至是親情來換取。在公交車上,一位步履蹣跚的老人扶着扶手卻無一人讓坐。為什麼呢?膽怯?不好意思?還是根本不當一回事?心裡想着:別人都不讓,我為什麼要讓啊,好不容易坐一會,還要讓她坐?那請大家想想,當你白髮蒼蒼的時候,也無一人讓坐,你是什麼感受?老人們已經為社會奉獻了他們的青春,換了的卻是這個嗎? 

  冉阿讓的遭遇只是那是社會中眾多窮困人民的一個,時代在變,我們也在變。但我不想看到“悲慘世界”在當今社會再度發生! 

  一本書,一個大智慧。

《悲慘世界》讀後感 標籤:《悲慘世界》讀後感作文 讀《悲慘世界》有感作文 《悲慘世界》有感作文 悲慘世界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