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石壕吏擴寫600字作文

石壕吏擴寫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600字

  傍晚時分,我投宿到石壕村,夜裡,我聽到有官兵在挨家挨戶捉人,我住的這家老翁聽到聲音,便翻過牆跑了,老婦大呼了一口氣,平靜了一些,才慢慢走出了屋去開門。

  官兵大聲呵斥着,老婦嚇壞了,哭哭啼啼的。

  官兵怒吼道:“你家的男人都到哪兒去了?快交出來!”老婦泣訴說:“三個兒子都當兵守鄴城去了。一個兒子剛剛捎來一封信,信中說,另外兩個兒子已經犧牲了!活着的人活一天是一天,死了的人便永遠死了啊!”

  官兵很生氣,問道:“你兒子死了關我什麼事!快把你家男人交出來,老子好回去交差!”說罷,便要硬闖進來。

  老婦想到我還在屋裡,便拖住官吏的褲腳,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說道:“大人,我家裡真的沒有別的男人了啊。只有正在吃奶的孫子。”官兵步步逼進:“吃誰的奶?總有個母親吧!還不把她交出來!”

  老婦說:“孩子的母親便還沒有離去,但是她進進出出連一件完整的衣服也沒有,不能來見您啊!”老婦生怕守寡的兒媳被抓,餓死孫子,只好挺身而出:““老婦人我雖然年老力衰,但是做飯的力氣還是有的。請允許我去軍營,去洛陽服役,或許明天還能給士兵們做一餐早飯。”

  官兵遲疑了一下,踢開了老婦人的手,說道:“要去就去,哪來那麼多廢話!”說著,便轉身朝門外走去。

  夜深了,說話的聲音也聽不到了,可還能聽到老人低微的抽泣聲,我聽了十分揪心。

  第二天,我天亮趕路的時候,只和老人告別了,那個老婦人已經被抓走了。轉身望去,那老人的身影顯得是那麼孤單,落寞……

  初二:愛久彌新



石壕吏擴寫 標籤:石壕吏作文 《石壕吏》續寫作文 改寫《石壕吏》作文 擴寫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