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春雪飄落,薄霧倒卷

春雪飄落,薄霧倒卷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文/龍飄飄)

  早上出門時覺得天氣還不錯,雖四下里還積着白雪,但空中已然凈朗。這雪是從這個新年的初六到來的,之後便斷斷續續,紛紛揚揚。昨天還洒洒飄着雪花呢。

  雪后的空氣雖有幾分寒意,但很清爽。駕着車向郊外駛去,覺着今天的車子也很輕快,那聲音嗖嗖地,乾乾脆脆,似乎在被風雪所阻靜靜蝸居了幾天後,也急於掙脫禁錮,要到大自然中去兜風、去撒歡。

  走了一會兒,發現前前後後的車都亮了車燈,起先我還沒在意,在駛上三環時終於看出四下里白茫茫的,眾多的景物都朦朧了,最顯眼的是一束束汽車的燈光,而且多半是亮着雙閃的。我機械地隨和進去,加入到那川流不息、時起時伏、多彩多姿的光的波浪之中。

  霧!這是霧,不是霾!經過仔細辨別後我確信。

  按說這霧該一眼就能確認,但那已妖孽得成了精的霾卻不時以假亂真肆虐成害。當今這社會也妖孽得成了精,令大家深以為苦。因此也就不免對身邊發生的一切事物都多疑起來,甚至有時連自己都不會相信了!

  霧蒙蒙的,難見沿途的風景。隨着滾滾的車流,盯着前方的車尾,手上機械地撥弄着方向盤,不一會兒就感到了疲憊。隨手打開廣播,恰好此時正播新聞。說的是廣州房地產的事。本來這幾年房地產方面多為全社會所詬病,一涉及這方面人們就如吃了個蒼蠅,噁心得直想吐!可今天的內容新鮮,還是不由自主地關注了。

  廣州的房地產商很有創意,靈活巧妙地把商品房價切分成兩部分,基礎價格和裝修價格。基礎價格用於網簽,而裝修價格則成了附件。記者問廣州當地政府有關部門:此舉是否合法?對方答道:能夠網簽的就合法!

  聽到這裡我笑了:這不是房產商的獨自行為,這明顯是官商勾結的結果。

  為什麼呢?利益!

  首先,房子實際賣了高價,房地產商獲了利;其次,地方政府部門業績考核出了彩,得以提拔高升。其實,最大的贏家是當地政府!在實現了房控目標劐取了政績的同時,還收穫了巨大的紅利。因為當地政府是最大的地產商!

  最大的受害者是誰?當然是勞苦大眾了!不但買房掏了高價,那另一半由房價變相的裝修合同還不受法律保護!那些人幫唯利的商家規避政策和法律,還是為了一個“利”字。當地政府分得的紅利最終是要細分到有關部門和人員手裡的。能去鋌而走險,說明這個利益很豐厚!

  由此看來,當今社會上的許多不法勾當的產生和存在都不是簡單和孤立的,背後都有一些這樣那樣的背景。這種社會化不擇手段趨利的風氣,是一座大廈傾覆的最大危險!人性中的貪慾是根深蒂固的,靠德治這種軟手段那簡直如同兒戲。必須用強而硬的手段。這強而硬的手段就是法制!

  時下中央政府的確是動了真箇的,但正與邪或明或暗的較量才剛剛開始,後邊要走的路還長,任重而道遠啊!如此說來,這世事與眼前的景象一樣,讓人倒有些朦朧了。不由自主從國事又聯想到自己所從事的行業,製造業都冷了近兩年了,還無任何復蘇的跡象,揪心吶!

  行進在這無邊大霧之中,雖看不見危險,然而卻危機四伏,一個不注意就可能惹禍!雖說有一點很肯定:大霧終要散去,太陽總要出來,但你總得堅強地挺到大霧散去、太陽出來的時候!

  這樣有一搭沒一搭地浮想着,找機會抽手一摸額頭:出汗了!

  雪是瑞雪,但在融化時會結冰的,天氣也會更寒冷。冰天雪地的在迷漫的大霧裡行駛,哪來浪漫可言?緊張得不出汗才怪呢!最重要的還要對準自己的目標出口。否則,失去了目標這一去或許會不知所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