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正月十八遙祭父母

正月十八遙祭父母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甲午正月十八,余母誕辰紀念日,亦余父仙逝五載之忌日。余怙、恃同一,然一生一死,一慶一奠,異數也。是故余以文記之。

  若余母健在,則黃髮越一之壽誕耳。然母業已駕鶴仙游有年,丁亥年(2007年)七月二十四,余母遐舉,舉家哀慟,淚沾襟也。一時間,天地失色,人間乏情。余與母相伴,未曾須臾分離。而今天人相背,黯然神傷。當此時,余父尚健,且矍鑠。然忽逢此離殤,神智迷亂,遂恍惚經年,精神不再。雖經輾轉規勸,終無好轉。日甚一日,己丑年(2009年)正月十八,余父米壽之年,在余母生辰之日,無疾而終。余父母雙游,陰陽相隔。

  余父三歲喪母,自幼煢,僅得一姊,遠嫁離家。余父隨祖,顛沛流離,長短工討生活,極盡艱辛。未及弱冠,與余母結親,余祖即仙去。嗟乎,得一伴而失一父,唯嘆命運多舛。幸遇余母,方安度一生。且於艱辛之處,品嘗生活之福。

  越一甲子之辛巳年(1941年)三月十三,余父母結伉儷,凡六十有六年矣。彼此相敬,患難與共。余父辛勞一生,供養子女五人。技師級大工匠的身份,且頻頻在第一線,屢屢司職小徒工的勞作,可謂竭盡全力、親力親為,勞模也!余母相夫教子,極盡賢淑。鄰里和睦,親戚往來。衣食穿戴,盡顯其能。且性行開朗,渾然天成。所到之處,喜笑顏開,眾皆願與之往。

  遙想當年,已過耄耋之年的一雙父母,清晨即起,相隨相伴,亮相早市、園藝場所。方圓內,再無此成雙成對之老人,鶴髮童顏,驚艷羨煞耳。每逢偶遇,余父母遙指余,告環繞之夥伴:那系吾子。自豪之情,溢於言表。余亦欣於此景也。

  然世事多變,好夢常醒。似昨日,瞬間痛失雙親。《詩經-小雅-蓼茂》曰:“無父所怙,無母可恃”。余自幼褦襶。而今後,將有何可憑仗倚持?嗚呼,痛惜。嗚呼,念兮,憶兮!遙祝:父母,在天安好。

  ‘固知一死生為虛誕,齊彭殤為妄作。’然余痛失雙親,久不釋懷。悲夫,雖‘臨表涕泣,不知所云。’且夫佶屈聱牙,蓋因追憶,唯有撰耳。嗚呼,孰能怪乎?

  二零一四年二月十七日



正月十八遙祭父母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十八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