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秋風欺花,薄霧困秋

秋風欺花,薄霧困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秋末未冬。

  昨夜下了一整夜的雨,今早醒來還是細雨綿綿,將斷未斷。或許是一夜雨的緣故,添了濕氣,早上便形成了薄薄的一層霧,如煙如紗,煙熅繚繞。

  這樣的天氣,這樣的景色,若是懶在屋裡便是辜負了奇景,我也是很不願意的。於是,我便沒有執傘,在鄉間小道上施然而行。

  路旁的蔥草已被秋涼捉弄得沒了顏色,枯萎殆盡,就連高掛的樹葉也凋落的所剩無幾了,瀰漫著的輕霧給周遭的秋景增添了朦朧的濕氣,倒不覺得這是蕭殺乾冷的秋了,有點像秋雖景色去,杳杳入煙霧。

  細雨就是這樣,還沒有來得及蓄水,便被大地汲取了,所以徒步走來,沒有見到積水的坑窪,也倒沒有濕了鞋襪。故沒有煞了一絲分毫的今日奇景,我便可以心無旁騖地品味了。

  “百子流蘇,千枝寶炬。人間有、洞房煙霧。春來何事,故拋人別處。坐望斷,樓中遠山歸路。”我口中低低吟道,這悠揚了千年的宋詞中說的“洞房煙霧”,定有纏綿悱惻,帳暖流蘇的意蘊,讓人心生流連,不忍棄捨。今日的繚繞煙霧雖比不得春來洞房情霧,卻也是綿綿不絕,惹人遐想。

  踏在濕潤的土地上,置身於遍布襲來的煙霧中,不知不覺地竟走到了池塘邊,那是我春夏常來釣魚的池塘。池塘邊有一株垂絲柳,池塘中央有一個露出的小島,方圓不過幾丈,倒非是湖心小樓之類的雅韻景緻,而是那上面有一棵高壓線桿,不能移動,所以便隨着下面的土地一起孤立了起來。若是在陽春盛夏,池塘邊都是些不知名的小花,可在深秋季節,成了何處有飛花?倒不是春城無處不飛花了。深秋有秋風,秋風最蕭殺,萬花多不敵,被欺盡嗟牙。

  我站在池塘邊,籠罩在輕煙霧中,隱約地看到對面的垂絲柳被煙霧深鎖,困在悠遠的青冥中,一重重煙霧,一絲絲飄渺,仔細凝望,倒不知煙霧是鎖了垂絲柳?還是鎖了青冥?秋霧本來薄薄,不知來去處,可在池塘水面上卻是苒苒升起,裊裊散開,以至於讓本就飄渺無間的周遭景緻,變得更加如夢如幻。自己也彷彿置身於神幻之地,摒棄了素日的憂煩愁緒,丟在霧中隨它散去,泯滅了不快時的傷悲,被來時的腳步踏成飛灰。

  景緻朦朧,周身靜好,忽然,“撲棱”一聲,驚了我的思緒,也驚了一平如鏡的水面。一隻野鴨子在煙霧中,隨着一聲聲叫,飛去了。靜如鏡的水面盪上起一片漣漪,一波一波游散開來,神幻的靜景也跟着動了起來,添了真實的美感。我多想手作拈花指,拈住一縷煙霧,化作一葉小舟,輕送池塘里,在煙霧籠罩的水面上,輕泛小舟。劃開眼前深鎖重重的煙霧,隨着小舟盪入飄渺的虛幻世界,那裡不會有傷悲,不會有憔悴,不會有春秋兩分的季節,不會有花開花謝,更不會有聚散離別。在我用力搖槳的時候,的確劃開了煙霧,一葉小舟穿行於霧中。可煙霧鎖了整個青冥,又何況是這一方小池塘?我幽幽地回頭望了一眼,被我劃開的煙霧,在我身後靜悄悄地又斂上了。煙霧散開復又斂,枉自冥想惹慨嘆。

  我站在池塘邊,將作好的拈花指悄悄息下,緩緩伸出了雙臂,仰頭屏息,擁抱着,也不知是我擁抱着煙霧,還是煙霧擁籠着我?總歸是互相沉沁,互相慰藉。

  大美景緻,夢幻難分,煙霧遙遙,此刻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