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領導的講話與掌聲

領導的講話與掌聲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領導的講話與掌聲

  文 /黃瑞槐

  在通常的情況下台上講話精彩,而台下的掌聲總是很多的,甚至掌聲連連。然而在很多的領導的講話中,並不是每個領導的講話都會得到掌聲連連的,有甚的是,個別領導的講話,連一個的掌聲都沒有,而台下卻是鴉雀無聲,乃至台下還有三三兩兩的人正在開小會,似乎與正在台上的領導唱對台戲一樣。這是什麼原因?是領導的講話水平低,或是講話的內容不盡人意,或是聽眾有意與領導作對呢?筆者認為,都不是上面的種種情形,而是領導講話的藝術問題。

  一旦談到講話藝術的問題,這是一個難題,也是一個大題,而三言兩語是說不完的,而在這裡我只想談論一個主要的問題:領導講話要注意講話的內容與聽者的利益問題。而利益的深度與廣度就是要讓講話者來把握,如果講話者把握得好,那麼聽話的人就多,而相應掌聲也就會很多。

  那麼領導又如何把握?那就需要講話的藝術了。

  人的講話的藝術性問題因人而異,也不能一概而論,不同人對講話的藝術把握也是不應該相同的。尤其是那些當領導的人更是要注意到這些方面,就是要依據各自的文化知識水平和本人的口頭表達能力不同而也不應該相同。文化知識水平高的領導,在講話的時候可直接切入,把自己應該想說的話題講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並且把與聽者的利益相關的事情,要放在重要的環節中講解,而其他話題,就要穿插在其中的主要環節中解釋,這樣一來,按照心理學的角度去分析,就容易讓人接受,也容易使人明了;文化知識水平和表達能力低的領導就不應這樣,我個人認為,要把問題直接切入,不能拐彎抹角,最好就是單刀直入,把與聽者關心較密切的敏感利益話題,擺在大家的面前直接解釋與分析。告訴聽者,事情是如何處理,結果有案可查如何,這些都要簡明扼要地講給聽話的人聽,千萬不能含糊其詞,也不要含混不清;如此同時,還要站在聽話者的利益的方面說話,以維護聽者的利益為主,這樣聽話者就會認真地聽着台上的講話人的話了,而至於掌聲那就不用說了,肯定會給講話者很多掌聲,乃至會有掌聲連連了。當然,也有一種人,文化知識水平不高,但是他的口頭表達能力很好,針對這種情況又如何呢 筆者認為,就應該發揮他本人的優勢,就是利用他的好的口頭表達能力,以任何一種方式或者形式都可以,只不過要把自己講的話要回到一個點子上:就是講話要以聽者利益有關的話題才能說。其他話題就要簡明扼要,或者乾脆不要對他們說得太多了。

  以上幾方面就是筆者認為的一點一滴台上講話藝術,一種不能稱為藝術的藝術,但是我認為至少是一種以聽話者的利益為中心的講話藝術。



領導的講話與掌聲 標籤:講話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