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知性女子,微笑留香

知性女子,微笑留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文/紅塵一笑

  非常喜歡和欣賞知性女子,總感覺知性女子如一株幽幽的蘭,芬芳四溢,清雅嫻定,淺笑處暗香盈袖,顧盼里流眸生輝,那是一種與眾不同的高雅;總感覺,知性女子若一朵淡雅的蓮,靜婉明麗,清新脫俗,風過處有小橋流水的溫婉,雨走過有淡定若篤的大氣,那是一份破萬卷書成竹在胸的風骨。

  卡耐基說:“有這樣一種女人,她們聰明慧黠,人情練達,超越了一般女孩子的稚嫩,也迥異於女強人的咄咄逼人,她們在不經意間,流露着柔和知性的魅力”。我想,這大概就是對知性女子最恰當的概括吧。

  知性女子不一定具有天姿國色,但卻有很深的文化底蘊。知性女子感性卻不張揚,典雅卻不孤傲,內斂卻不失風趣。她們良好的文化素質,高雅的談吐,舉手投足間散發出的那種涵養,讓其自身具有不俗的魅力。

  那麼,何謂知性呢?知性是指主體自我對感性對象進行思維,把特殊的、沒有聯繫的感性對象加以綜合,並且連結成為有規律的自然科學知識的先天的認識能力。簡單地說,知性就是指內在的文化涵養自然散發出的外在的氣質。

  我覺得,知性女子應該是自信、大度、聰明、睿智,底蘊中具有靈性和彈性的集合體。

  首先,知性女子必定是博覽群書,她們對書的鐘愛,遠遠超過了其它。這種良好的閱讀習慣,讓她們收穫獨立的思想、見解和主張,從而比常人更睿智、豁達,更可以從容地洞察世界。

  知識,是知性的一個基礎,沒有知識的女性絕不可能成為知性女子,知性和閱讀有關,博覽群書能讓女子充滿靈性,沉浸在書香中的女子渾身上下都會透露着一種淡淡的優雅,那種恬淡、自信會讓其平添極強的親和力。當然,做知性女子並不是要求她們“上知天文,下知地理”,那是任何人也做不到的神話,但書的潛移默化的熏陶和影響,的確是啟迪她們智慧的源泉。有句話不是說“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嗎?多涉獵各種層面的知識,用知識武裝自己的頭腦,是成為知性女子的首要前提。

  其次,知性女子必定會有良好的情趣和修養。

  情趣,是知性女子最吸引人的地方,一個完美的知性女子,一定是情趣高雅,懂得經營自己,經營生活的女人。曾有人說:受過高等教育的女性不一定是知性女人。仔細體會這句話是有一定道理的。試想:一個死讀書,言語無味,形象邋遢,不諳人情世故的女性又怎會是一個嬌媚、溫婉、聰明、高雅的知性女子呢?知性女子懂得營造生活,懂得營造浪漫,會培養自己多方面的興趣,讓琴棋書畫走入生活,為生活增加色彩;知性女子善解人意,懂得用心去揣摩對方,適時營造極合時宜的小場景;知性女子很少濃妝艷抹,淡淡的妝容更能襯托其清麗、純凈。

  第三,知性女子談吐優雅,善於在閱歷中增加彈性。

  知性女子沉靜內斂,絕不會像潑婦一樣滿街放潑,即使心裡不滿也會以淡淡一笑置之;知性女子溫柔浪漫,絕不會對人對事張牙舞爪,傲慢無禮;知性女子遇事善於分析,機敏睿智,絕不會莽撞行事,不顧別人的感受;知性女子舉手投足間總會透着一份雍容高貴,說話條理清晰,談吐不俗,即使笑也會蘊含著溫婉的味道。

  周國平說:有彈性的女人,性格柔韌,伸縮自如。實際上,積累閱歷的過程,也便是增加生命厚度的過程。一個人閱歷的積累,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並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生活中經歷的,生命中走過的,哭過的,笑過的,通過你的文化底蘊進行折射、升華,形成了自身獨有的知性氣質。閱歷越深,彈性就會越大,內涵就會越豐富,這就是人們常說的“透過一滴水能看見一片海洋”的道理。

  姐妹們,努力做一個嫻靜優雅,高貴睿智,溫婉可人的知性女子吧,在生活中不斷修鍊自己,提升自己,增長智慧,升華品位,凈化心靈,豐富自己的閱歷,積累自己的經驗,增強自己的自信。有人說:女人的修養與內涵就像一本書的封面,把最好的氣質寫在封面上,讀者便會情不自禁地想打開它!相信終有一天,你會成為一個出類拔萃的知性女子。

  千嬌百媚處,知性映芳華,知性女子,微笑留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