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忽悠

忽悠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忽悠與騙,同名而異出。最大的不同在於:騙被戳穿了也就完了,最多辯解因為“窮”。忽悠則能說出個子丑寅卯而自圓其說。騙是低層次的,忽悠則是文化,是有理論系統化的。騙往往只能得到點小利,能騙幾十萬上百萬的也就是國寶級別的了。而忽悠則能富可敵國。憑一張嘴,有幾個能如趙本山一樣而有私家飛機?能忽悠出一片江山的更不在話下了。 騙被戳穿了認栽說明騙還有點良心!至少騙子也知道是非標準!而忽悠嘛,則一定會再來一段忽悠接着忽悠! 騙可以入罪,忽悠呢?

  洪秀全乃忽悠第一高手。“有田同耕,有飯同食,有衣同穿,有錢同使,無處不均勻,無處不保暖”。於是忽悠的大家一哄而上,腦袋玩掉了也不知道洪秀全是三宮六院七十二妃。能和洪秀全討要“無處不均勻”?

  “望梅止渴”,大家都知道的事。忽悠的眾人滿口哈喇子。忽悠的眾人餓着肚皮還說曹操好,更顯曹公“大家”本事。軍糧不夠了,大斛改為小斛 ,士兵欲反。於是曹操對軍需官說:我想借你的頭用用。軍需官至死方知:自己的死也是安撫軍心的一大功勞。當然,要按個貪污的罪名。

  皇帝的罪己詔等你千萬別當真,皇帝的“罪都是酷吏們乾的,我不知道, 我道歉”的話你更要一笑而過。因為這都是忽悠后又忽悠。說騙就太難聽了太不上檯面了。不是嗎?酷吏不是被正法了嗎?即便死了不也是被挫骨揚灰了嗎?於是熱淚盈眶吾皇萬歲了!其實“紅臉白臉”都是忠臣,都是趙本山的“拐”而已。

  騙是雕蟲小技,忽悠則是理論。神州大地上曾盛行“口服液”,電視報紙廣告鋪天蓋地“忽悠”得神乎其神。於是四川的一個農民把賣了兩頭肥豬的錢換了四瓶“口服液”給妻子治療胃病。結果妻子氣死了,自己也喝葯死了。這是真實的故事。真是忽悠人死不償命啊。

  西方發達國家的諾貝爾獎是一個接着一個的拿。可他們的孩子在小學中學時代都是以玩為主。一個“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的理論忽悠的相關產業體滿缽滿的同時也忽悠出了一個個的豆芽菜、眼鏡郎。

  ‘ 發熱?要輸液。不然燒成腦炎的;咳嗽?要輸液。不然咳成肺炎的;手上有傷?要輸液。不然感染要截肢的!於是病人心甘情願地掏錢了。人真的這麼嬌貴?中華民族幾千年怎麼傳下來的?當今一些醫生的忽悠之功不輸趙本山。

  忽悠與被忽悠,孿生姐妹。為何趙本山得意的“忽悠段子”在美國被批駁的體無完膚?以取笑殘疾人為樂還這麼大有市場,看來一些人“病”的不輕!趙本山有個原則:鄉長以上絕不諷刺。那諷刺誰呢?只好自娛自樂拿自己或民眾的“疤瘌”取樂了。於是美國人當然覺得沒啥可樂的了。

  忽悠與被忽悠,表面上是兩者之間的事,其實是“土壤”的問題。在醫療保障體系完備的國家,這個“大師”、那個“教授”、這個“神鞋”、那個“神水”為何為何沒有市場?因為無利!

  現代醫學表明,75%至80%的求醫者的病症或能自行痊癒,或者是毫無良策! 於是病急亂投醫了。隨便你怎麼“投”,醫都是在醫療保障體系內的。無論你怎麼忽悠,不在醫保體系,沒有利,鬼都不幹!所以,但凡“大師”、“教授”前仆後繼的地方,一定是利大的地方。

  北京的那個小學畢業的“奇經教授”,國家衛生部網站根本查不到的“醫生”,眾目睽睽之下公然在電視台為人治病,有關部門還說“沒接到非法行醫舉報”,那二十六層上的“花果山”存在六年了,舉報多次了沒人理會,又該怎麼忽悠呢?······

  忽悠的另外一個前提是被忽悠者的愚昧。在一個缺乏質疑教育的國度,“大師”是層出不窮的的。八股科舉雖然完了蛋,但看到高考教育的應試體系所培育出的“人才”,孔乙己笑了。須知被大師們忽悠的,達官貴人不在少數,葛優他老子不就被忽悠的去找“教授醫生”了?鐵道部長倒是被忽悠的下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