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回家的路

回家的路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在一次機緣巧合中,我心血來潮,想用文學形式告訴同桌,怎樣才能到達我家。感覺這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題記

  現在,就讓我們從我們最熟悉的校園--三中開始吧!

  嗨!瞧瞧!咱們的學校多麼渺小,渺小到這麼容易確定校園大門在哪兒,並且是唯一的校門。邁開腳步,試着走出校門。剛邁出那道可憐巴巴的校門,前面是一棟棟樓房,一條不十分寬敞的街道,就這樣橫在兩處樓房群中央。夥計,到了這時,請把你的注意力,全面朝左。然後,沿着這條路走下去……

  說實話,這路真的平凡至極,而且崎嶇不平。不過,習慣了,也就沒什麼了。放眼望去,布滿塵土的路開始升高。走到了最高處,你就處在了擁有四個方向的十字街口。然後,再左轉。起步走,這條街剛開始幾乎全是賣日常雜貨的。慢慢的,隨着路途的增加,景色也隨着變化,變得安靜了,一些冷清的房子映入眼帘。房子中間,時不時地被這樣或那樣的小巷分割着。

  繼續走下去,空中由遠及近地飄來一陣血腥味兒。接着,宰羊的、宰雞的、宰牛的各種血腥場面毫不避夷地呈現在你眼前。很殘忍吧?那種味兒也很令人嘔吐吧?

  不過,接下來,你就要注意了,這個地形較罕見。面前的路,扭曲地不成樣子。並且前方還有一個不與任何街道接壤的廣場。左邊離自己最近的是兩個街道,這兩個街道的進口像V似的連在一起。你此時看的只是V下部的尖兒。好了,咱們先不管前面有什麼東西,廣場又是什麼布局。現在,最重要的是,離開那個屠宰場。轉身向右,順着一條短短的街道走。如果這條街道的左邊是廣場,右邊幾乎大部分是什麼小飯店之類的。那麼,你走對了。

  走着走着,就出現了幾個路口。再右轉,就是一條寂靜且寬廣的柏油路。那麼,再順着它走下去。夥計,我勸你最好走柏油路的左邊。不久,你就會發現一個加油站,而且加油站不遠處,又有一個汽車站。

  加油站就算一個標誌,通過它,你還會發現它的旁邊還有一個鐵道橫躺在那裡。鐵道像是一個分界線,加油站的這一片天地喧囂不已,而跨過鐵道,又是另一個截然不同的世界,就是,靜。你應該奔向那片寂靜。老樣子,左右是樓房,中間是筆直大道。不知,你是否發現,左邊的樓房都比右邊的高很多,而且右邊的房子都很簡樸。

  發現了這個問題,你應該靠右直走。你會發現修車的很多,特別是修大型汽車的。一眼望去,修車的最後一家,也就是到了那家,再向前走,再也沒有其他跟它在一條街的同行。視線該收一收了,到了我所說的那家,就走進它右邊的小巷吧。左邊沒有。

  走進小巷,留意左邊。起初,是一堵圍牆,裡面儘是雜草瘋長……再走走,那片雜草瘋長的地兒又緊挨着一個兩層小樓房。那個樓房就是我爺爺奶奶的家,依然沿着左邊兒,向前走,隔着一條小巷,又出現一棟三層小洋樓。那就是我家。

  很靜,很靜,彷彿脫離塵世……

  歡迎光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