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活着?還是死去?

活着?還是死去?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血性——塞得克·巴萊

  活着?還是死去?這是一個問題。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立場,所以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和決斷。

  《塞得克·巴萊》一部關於血性的電影,一部以民族性為中心的電影,很多人都在討論這個問題。

  有的人認為這部電影的格局太小,僅僅是台灣的一個部落戰爭,一個部落與侵略者之間的侵略與復仇。

  但是,我覺得這部電影讓人震驚,讓人看到了現在某些隱藏在內心深處的劣根性。

  “靈魂,會進入部落的彩虹橋,還是進入神社?”這是一個問題,所以最好就不要去想,“做一個自由的靈魂吧”!

  這是什麼道理?殖民地的文化,被殖民的恥辱以及希望得到殖民者認可的卑微。正如魯迅所言,那是想做奴隸而不得的時代。

  那裡有壓迫,那裡就有反抗。當一個侵略者的孩子叫囂“這是我的土地”的時候,是什麼讓被殖民者心中復仇的火焰在燃燒。

  “如果你的文明要讓人卑躬屈膝,那就讓你看看野蠻的驕傲。”這或許只是一句電影台詞,但是我記住了。或許記得不是那樣的清楚,但是它本身的意思或許我記住了。

  所以,不管被殖民看起來是怎樣的一種文明,最終都是在奴役。如果有血性的人,絕對不會讓自己的家園變成侵略者的土地。

  隱忍多年之後,青年變成了老頭,但老驥伏櫪,志在千里。卧薪嘗膽只為了有一天找回自己的“獵場”,過了彩虹橋在祖靈的天堂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獵場。

  雖然,部落與部落之間有仇恨,但那時一種與生俱來的世仇,與個人無關。但部落之間的世仇變成了被人利用的武器,造成的何止是悲劇,那是慘絕人寰的屠戮。

  不管這部電影是不是被認為修改過,這部電影都值得一看。不要帶着自己哈日的心裡去看,無論你對你的偶像是何等的崇拜,在這部電影里,如果你看到的是個人的復仇,那是你自己事情。這部電影的初衷,或許是民族性的覺醒吧!

  看這部電影,不是為了仇視某個民族,也不是為了證明野蠻的驕傲。個人覺得,這部電影讓人反省,讓人心中充滿血性的自豪感。

  不管這部電影中,是否反應着政治與國家的概念,它本身就是一個答案。家國本是一體,有家才有國。每一個人都不屈服,侵略者的靈魂也會畏懼。

  不管真實的歷史如何,《塞得克·巴萊》所反映的“霧社事件”都值得了解。從這部電影,你可以猜想中國的八年抗戰是如何發生的,又是怎樣結束的。

  我固然不是一個專業的影評人,在電影的商業價值方面不能坐車判斷。但作為一個普通的電影觀眾,我還是推薦這部電影。這是目前我看到的少數能讓人深思的電影,或許你只會看一遍,因為它太過於血淋淋,它會讓你看到自己的軟弱,看到自己心中的懦弱。

  無路如何,去看看這部電影吧!不管你是上網還是去影院!或許,這部電影會讓你心中已經冷卻的血變得有點溫度,或許還會沸騰。



活着?還是死去? 標籤: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