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莫等到花兒已謝了

莫等到花兒已謝了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莫等到花兒已謝了

  ————“一切為了孩子”系列之三

  文/天街小雨

  家長們:請你相信,每一個孩子都有自身的閃光點,你要學會發現,然後,鼓勵與認可這閃光點,從而帶動孩子的其他方面向著更好的方向發展。

  ——————題記

  家長會現場。

  明明媽媽:“這孩子,算完了!學習學習不行,幹啥啥不行。你看看我們樓下的孩子,人家……”

  明明:“你是不是我親媽啊 長這麼大,你就沒誇過我一回!別人好,那你給別人當媽媽吧……”

  明明媽媽:“我就沒看見,你身上到底有啥值得我誇的啊 ”

  朋友,這樣的情形,你見過吧 或者說,這種情形就發生在你的身上。總是拿自己的孩子和他人相比較,總是找不到自己孩子的優點,總是認為自己很失敗,怎麼培養了一個不優秀的孩子呢 !

  我知道,大家都愛自己的孩子,可是你的教育心理卻出現了錯位。你沒有用欣賞的眼光去看待自己的孩子,你總是用苛求和挑剔的眼光來找毛病。最嚴重的,是你拿人家的孩子的優點和自己孩子的缺點來比較,越比較你越灰心,越比較你越發現自己孩子沒用。我想說,孩子是你自己的,你為什麼要拿他和別人比來比去呢 你的孩子有着自身的優點啊,只是作為家長的你把發現孩子優點的時間都用在了無用的比較上了,你是在埋沒你的孩子啊!善於發現千里馬的是伯樂,善於發現自己孩子優點的是合格的父母。

  前幾天我在書中又讀了愛迪生的故事。小時候的愛迪生就愛拆東西,老師找到他的媽媽說:“改改你孩子的習慣吧,他總是拆東西。”媽媽說:“我觀察了,這是我兒子與其他孩子的不同,讓他改了,那我兒子不是和其他孩子一樣了嗎 ”拆東西,在很多家長眼中看成是破壞的行為,愛迪生的媽媽是偉大的,他看到了孩子的與眾不同,拆東西是智力開發的動力。將這些看似不好的行為好好利用和鼓勵,最終培養了一位世界科學家。

  所以,每一個孩子有每一個孩子的優點,你要善於發現並很好的為之鼓勵。一旦孩子在某一方面看到了自己的成績,就會連帶其他方面漸漸變好。

  有的家長說:“小雨老師,我女兒哦,我也沒看到有什麼優點啊 讓她看書她不看,就愛幫我掃地刷碗的。你說,多沒出息啊!”

  有的家長說:“小雨老師,我的兒子哦,我也沒找到什麼優點啊 練習題不做,還給我做個生日賀卡。這孩子,怎麼這麼不懂事啊!誰要他的賀卡,好好學習我才省心啊。”

  我聽懂了!在這些家長中,將閃光點只是和學習相掛鈎。他們覺得愛學習、學習好才是閃光點!錯了錯了!家長們,那個愛掃地刷碗的女孩,她是勤勞的、孝順的!那個做賀卡的男孩,他是孝順的、動手能力很強的!這不就是閃光點嗎

  而家長卻沒有發現。真正該做的,是抓住時機,對“閃光點”進行鼓勵和讚美,孩子會美美的,暖暖的。在此基礎上,再灌輸以學習。這,遠比你劈頭蓋臉的數落、逼迫着學習效果好啊!

  馬克吐溫說:“給我一句讚美的話,抵我十天的口糧。”不僅僅是孩子,就是我們大人,誰願意整天被數落和指責 在工作中,我們不喜歡挑肥揀瘦的上司,不喜歡挑三揀四的領導!誰不願意得到一兩句誇獎的話呢 干工作也賣力氣也有勁啊!孩子呢 更是如此。大人,不滿意了,受不了了,可以走人,可以跳槽,可以炒老闆的魷魚了!然而孩子,他沒有地方可去啊 就這麼一個家,是他依賴和生存的地方啊。嚴重了,他就會離家出走,寧願在網吧,在社會上混,也不願回來面對大人的不賞識。

  所以,一定要認為,自己的孩子就是最好的!哪怕別人瞧不上,哪怕自己的孩子真的一無是處,你也要鼓勵和欣賞!孩子是一棵小樹,成長需要陽光雨露,而不是狂風暴雨。所以,請你收起你的語言和心態上的風雨,將賞識和鼓勵的暖陽照耀到你的孩子身上,他會茁壯成長的!

  不要讓孩子再等待,等一句來自你這個家長口中的讚揚;不要讓孩子再等待,等一句來自你這個家長口中的鼓勵。他等的太久了,他會不耐煩,等到花兒已謝了,孩子,也像花一樣枯萎了……

  孩子最忌諱的,就是家長把他和自己最好的朋友相比,然後說:“看看人家***多好,你瞅瞅你……”久而久之,他會遠離這個朋友;

  孩子最忌諱的,就是家長在同事親朋面前說:“我這孩子,沒用,那算完!不像你家孩子……”久而久之,他會認為自己真的沒用了;

  孩子最忌諱的,就是家長說:“我算白養你了,你能不能給我爭點氣,優秀點啊……”久而久之,他會覺得壓抑窒息、想逃離這個家;

  孩子最忌諱的,就是家長說:“吃吃吃,就知道吃,學習不好,還有臉吃飯……”久而久之,他會覺得活着真的很難,這個家怎麼如此冷漠!!

  家長們,你說過這些話嗎

  我知道,很多人說過類似的話。

  請你不要這樣說!久而久之,你自己形成了一種語言和心理的定勢,你自己都會泄氣的。

  請你不要這樣說!久而久之,孩子會從最初的不服氣變成最後的破罐子破摔。反正,我就這樣了……

  請你不要這樣說!久而久之,家庭缺少了兩代人之間的和諧,甚至於是悲劇……

  孩子在等待着你的賞識、你的鼓勵、你的理解、你的支持!小小的心房多麼渴望啊,而不是等啊等,就是等不到,或者等來的就是劈頭蓋臉的訓斥和永遠的不滿意!孩子這朵小花,真的會等到凋謝了,因為,他需要的是及時的呵護,在成長的每一天。

  每一個小天使來到人間,寄託着大人的厚望。像一粒種子,生根,發芽,開花……渴望着你得賞識,不要讓你的孩子望眼欲穿,莫等到花兒已謝了。那麼家長,請用你欣賞的眼光去發現孩子的閃光點,用你溫暖的語言去誇一誇這閃光點,用你理解的心去好好培養這閃光點。這朵花會綻放的更好,會芳香四溢,而你,就是第一時間嗅到香氣的人,你,一定會沉醉……

  原創

  此文於2012年7月2日16:53分首發於本人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