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我和朋友陽江行

我和朋友陽江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中國有句俗語:住在蘇州,玩在杭州;食在廣州,死在柳州。蘇州的家居環境,杭州的西湖風景;廣州的誘人美食,柳州的上好木材……。

  廣東的美食又數陽江,在陽江開展了多屆美食節,展示陽江的美食文化特色。

  陽江物產豐富,是個天然的海鮮王國,魚、蝦、蟹、貝、藻類一應俱全,並盛產對蝦、龍蝦、鯧魚、馬鮫、石斑、海參、鮑魚等名貴海鮮。“到陽江,吃海鮮”,來陽江的遊客千萬別錯過一飽口福的機會。這也成了遊客來到陽江的口頭禪。

  陽江土特產以“陽江六寶”最為著名,“陽江六寶”是指豆豉、小刀、漆器、春砂仁酒、蛇鞭蛤蚧酒和三蛇酒。另外還有東平的蝦醬、大八的益智、陽西的黃皮糖、陽春馬水桔也是出名的特產。

  我們來到陽江,首站是閘坡鎮,閘坡與美國的夏威夷可相媲美,美麗的沙堆,湛藍的大海,堪稱一絕,此時正值夏季,遊客眾多;很多遊客以旅遊為名,實際是想來閘坡一飽海鮮美味,一飽口福也。

  這裡的酒店眾多,也有小食店,使人看得眼花繚亂,不知選哪間食店為好。我聽本地人說,選酒店也有竅門的,你可以去看一下那間食店人特多,這間食店的味道肯定是最棒的。我聽了,也覺得有一定的道理,呵呵。我們來到一間人丁興旺的酒店,點了些陽江特色的海鮮,一個瘦肉石斑湯,還有干海螺瘦肉湯,有龍蝦、蝦爬子、螃蟹、貝、藻類,有好多好多的海鮮,我們想全點,可我們的胃受不了啊,反正來這裡還有幾天,慢慢地去品嘗吧。上菜了,全是海味宴。嘩!好清甜的湯,好美味的龍蝦肉、蝦爬子、螃蟹肉、貝肉,真是美不勝收,吃得我們連連叫好,真是驗證了食在陽江,這美名了。聽說,吃螃蟹也有一定的學問的啰,首先打開螃蟹殼,吃螃蟹黃,吃螃蟹肉,細細品嘗螃蟹的鉗子肉和腳肉,有些人看到螃蟹腳沒有什麼好吃,索性棄之,在陽江人看來,那是浪費,其實陽江人品螃蟹盡在螃蟹腳中。

  第二天,我們來到了陽江市中心,這裡更加繁榮,有很多酒店,小食店、茶餐廳,分佈在每個角落,數最出名的是漠江路美食了。我們來到了漠江路,漫步在街道上,看到兩旁既有以海鮮為主的酒店,也有以牛羊肉為主的火鍋店,還有那以滋補身體的老火靚湯店,那穆斯林酒店更具有民族特色,日本料理的招牌在風中晃來晃去。

  陽江的早餐也很有特色,在外地是償不到的,例如“豬腸碌”、“葉貼”、“狗利仔”“黃金糕”等。除了上述的早餐外,還有大烏鹹魚飯、螃蟹飯、血蟮飯、鵝肝飯等。我們決定去一一去品嘗。每當品嘗完,個個都讚不絕口。晚上那杏仁茶、芝麻糊的叫賣聲,更令人垂涎三尺。令人叫絕的那菜名,腌了一夜的鹹魚叫“一夜情”,新鮮魚和鹹魚蒸在一起叫“生死戀”,這些菜名,在外地是沒有的。

  陽江的美食文化也吸收了外地的美食文化精華,北方風味的餃子、煎餅等主食。外省的蘭州拉麵店、雲南過橋米線店、重慶火鍋店也進駐陽江。還有那洋為中用的“麥當勞”、“肯德基”,小朋友們每當節假日高高興興地去品嘗。日本料理、法國牛扒又是喜歡外國口味的食客的另一種選擇。

  經過幾天的訪問,我們雖然無法一一去品嘗、欣賞所有美食,特產,但已達到真正了解陽江美食文化技藝的精湛,她是我國在美食中璀璨亮麗的明珠。相信陽江美食明天更加輝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