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談談衣食住行

談談衣食住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魯迅先生在他的文章里曾經提到:人活着,一要生存,二要溫飽,三要發展。

  我們的生活里離不開衣食住行。一直想寫寫有關衣食住行方面的東西,但又因惰性與浮躁而未能靜下心來動筆。今天無事,於是就這個話題隨便談談。

  衣:年輕的時候,曾經在聖經故事裡讀到過:人們最早是不穿衣服的,自從亞當、夏娃被蛇引誘而偷吃了禁果之後,才知道赤裸裸是一件羞恥的事情。於是他們各自在隱私處遮擋了一片樹葉。再後來就開始了穿衣,準確地說應該稱作穿“遮羞布”。

  最早的時候人們因沒有布,於是先是樹葉,繼而獸皮,再後來才開始了綾羅綢緞。

  隨着時代的變遷,人們的服裝也在發生着質的變化:從遠古的獸皮到秦代的長袍;從華麗的唐裝到清代的旗袍;從正統的中山裝到雅緻的西服;從高貴的裘皮到隨意的休閑服……。

  這種服裝的幻化演變無不顯示出服裝文化的一次次革命。

  男人在今天包裹得是越來越嚴了,然而那些看似衣着名牌、道貌岸然的人也許在世人面前不過是穿了件皇帝的新衣!而女人則是越來越露了,她們恨不得渾身上下都長滿臉。

  衣飾是一種文化的昭示。我永遠無法理解在文明已經遍及整個世界角落的今天,居然還會有裸奔的事實發生!

  時尚和品牌一直是服裝世界里永不褪色的主題。服裝設計已經成為引領時尚和主導潮流的主線。今天,服裝已經不僅僅是起到保暖的用途了。它還起着一種弘揚文化、推動文明的巨大作用。而年輕和美麗永遠是推動這個潮流前進的動力。當然主導這一場時裝革命的主力軍首先是女人。

  衣飾是一種美感的組合,然而並非每個人都十分懂得打扮自己。因此,我們有必要對着裝進行一番探討。

  穿衣有三層境界:第一是和諧,第二是美感,第三是個性。聰明、理智的你買衣服時可以根據下面三個標準選擇:你喜歡的、你適合的、你需要的。不符合其中任何一條都不要輕易掏出錢包。

  經典很重要,時髦也很重要,但切不能忘記的一點是匠心獨具的別緻。

  選衣服和選丈夫一樣,適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只可惜許多人並不知道哪些衣服適合自己,就像不知誰適合做自己的丈夫一樣。

  不要太注重品牌,這樣往往會讓你忽視了內在的東西。

  衣服可以給予女人很多種曲線,其中最美的依然是x形,它可以襯托出女性苗條、修長的身段,讓女人味兒十足。

  應該多花些時間和精力在服裝的搭配上,不僅能讓你以10件衣服穿出20款搭配,而且還可培養自己的審美品位。

  選擇精良材質的保暖外套,裡面則穿上輕薄的毛衣或襯衫,這樣的國際化着裝原則將會越來越流行。

  無論在色彩還是細節上,相近元素的使用雖然安全卻不免平淡,適當運用對立元素,巧妙結合,會有事半功倍的美妙效果。

  優雅的衣着有溫柔味道,但對於成熟的都市女子來說,最根本的是高貴和冷靜。

  時尚發展到今日,其成熟已經體現為完美的搭配而非單件的精彩。

  閃亮的衣飾在晚宴和Party上將會永遠風行,但全身除首飾以外的亮點不要超過2個。否則還不如一件都沒有。

  一件品質精良的白襯衫是你衣櫥中不能缺少的,沒有任何衣飾比它更加能夠千變萬化。

  每個季節都會有新的流行款式出台,不要盲目跟風,這樣反而失去了自己的風格。關鍵是購買經典款式的衣飾,耐穿、耐看,同時加入一些潮流元素,不至於太顯沉悶。

  黑色是都市永遠的流行色,但如果你臉色不太好則最好避免。

  重視配飾。衣服僅僅是第一步,在預算中留出配飾的空間,認為配飾可有可無的人是絕對沒有品位的。

  穿衣服是一門學問,必須要懂得合理搭配。你不可以穿西裝時穿運動鞋;也不可以穿休閑服時打着領帶。

  當然,高檔次的衣服是否能夠穿出神韻來,還要看你的氣質和修養了。

  絕對沒有所謂的流行,穿出自己的個性就是真正的流行。穿衣服的第一常規就是打破一切常規。如果你能夠打破而且能夠恰到好處的話。

  食:民以食為天。說明吃在老百姓生活里的重要性。我們的祖先在造“吃”這個字的時候,用了“口”和“乞”組合。可見遠古時代人們為了乞求到一口食物是多麼地艱辛!於是為了吃披星戴月,為了吃終年忙碌,為了吃忍辱負重,為了吃流離失所。這種種的不易使得我們的祖先幾乎忘記了遣詞造句,以至於早晨起來碰見熟人會很客氣地打招呼:吃了沒有?甚至你剛從廁所出來他也會熱情地問:吃了嗎?說起來,這種見面禮遠遠沒有西方人的文明。

  吃成了人們生活里的一件重要內容。於是在我們民族的詞彙裡面出現了“吃力”、“吃苦”、“吃虧”、“吃緊”、“吃驚”“吃不消”……

  吃,是如此地艱難!也許忙碌一年都會吃不飽穿不暖。但年是要過的。年夜飯是必須要吃的,無論如何也得吃飽喝足,即使是再不好的年頭!

  於是便有了過年。而且這個年一過就是半個月。

  在收成好的時候,過年便成了一次盛大的慶典。家家戶戶都要團聚,並且做出許多的美味佳肴,人們在忘我地吃。用一個詞彙來形容,似乎就是要“吃透”!

  然而肚皮畢竟是有限的。再好的東西一頓又能吃多少呢!於是吃剩變質倒掉的事情是時有發生的。奇怪的是人們在此時根本注意不到浪費,也感覺不到心痛。甚至幾千年來一直在延續這種傳統,居然意識不到這是一種非常不好的陋習!

  吃,不知是餓壞了還是吃饞了,或許是膽子吃大了吧。人們已經不滿足於菜蔬穀物了,而是把目光轉向了懸崖峭壁、深水天空。管什麼山珍海味、珍禽異獸;管什麼物種滅絕,植被荒蕪!

  為了滿足貪婪,高官們可以不顧法紀,為了享受美味,巨商們竟然敢去試法;為了幾根髮菜大批農民居然地毯式挖掘植被,為了一個熊掌少數權貴竟然動物園裡動刀……

  最終人類終於為自己殺雞取蛋式的愚蠢行為受到了大自然的無情懲罰------

  如果你的記憶力還沒有完全喪失的話,一定還記得近年來不斷出現的沙塵暴,以及那場殃及全球的非典。

  然而這一切並沒有遏制人們對吃的熱望。

  生活中,人們已經不滿足於吃了,而是把吃花樣翻新。家裡來了朋友:去!炒幾個菜!其實,菜又何嘗僅僅是炒出來的呢?蒸、煮、煎、炸、燉、燒、烤、熘、拌、燴,真是花樣翻新、令人神魂顛倒。

  於是中國便形成了八大菜系:魯菜、粵菜、川菜、湘菜、閩菜、浙菜、蘇菜、徽菜。而這其中又主要分為南北菜系-----南方菜以甜為主,北方菜咸辣為主。

  或許是甜食吃多的緣故吧,南方人個個眉清目秀,精緻玲瓏。他們辦事精明利落,說話委婉動聽。然而和他們成為真正的知己也許很難。你可以聽他們唱歌,聽他們唱那優美的越劇或者黃梅戲。其實他們吵架也像唱歌似的。而北方人,或許辣和咸吃多的緣故吧,個個性情爆燥,五大三粗。他們豪放直率,不善心計。他們輕易就會成為你的朋友或者敵人,也許還是一生一世。你沒事可以和他打牌聊家常,但你最好不要聽他們唱地方戲劇,比如川劇、豫劇、梆子、秦腔。因為他們連唱歌都像吵架似的。

  吃是一種學問,而烹調則是一門藝術。因而在數千年的飲食文化演變中,造就了無數的烹調大師和美食家。

  嚴格地說,烹調藝術就是掌握火候和放鹽的藝術。時機掌握得恰到好處才能夠使菜肴做到爐火純青。

  非常欣賞名廚的才藝,他能夠用和普通老百姓家裡相同的佐料製作出完全不同口味的美味佳肴,而且是色、香、味俱全。

  也很佩服世人的創造力,他們能夠從吃到炒,再從炒鍋裡面炒到鍋外:炒作,炒股票,炒名人,炒房地產……

  飲食文化畢竟是有歷史和地域性限制的。但是通過飲食文化可以從中反映出一個民族的歷史淵源和文化差別。在西餐廳,一盤烤牛排他會烤制到八、九成熟就端到你的桌上,然後給你配備許多分裝的佐料,任你選用。這是一種自由,很人性化的自由。而中餐則不同。無論你是吃什麼菜系,進來了你就別無選擇,就沒有了退路。在南方,炒菜放糖自不必說,湯圓湯里放姜,粽子里包肉,饅頭裡放糖是你永遠也無法逃避的結局。如果你是南方人來到北方川菜館,即使你提前聲明,要了微辣的菜肴,也會讓你張口結舌。倘若你進入西安餐館,那麼幾乎所有菜都會很咸。倘若你是女士恰好又是進了一家麵館,那麼,提醒你最好別要大碗,哪怕你已經餓得半死。因為小碗已經夠大了,而大碗則相當於你家裡常用的面盆!這正應了一句流行語:我的地盤我做主。愛吃不吃!

  仔細想來,大概這碗裡面就殘留着秦始皇大一統的獨裁專制思想吧。

  住:我們的祖先從樹上來到地下的那一刻,就在尋找一個安全、溫暖、可以容身的居所了。我不知道第一個找到那個巨大洞穴的山頂洞人是否曾經狂喜過,然而我卻知道唐代詩人杜甫為了自己的茅草屋被狂風所破時的感慨: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

  每個人的社會地位,文化背景是不一樣的,因此人生理念、生活方式也會不同。但渴望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寬敞明亮的居所是每個人夢寐以求的事情。然而,我們身邊大多數人的居住環境真的還是難以讓人滿意。

  中國的改革開放已經30年了。坦誠地說這些年經濟是得到極大的發展,人們的生活水平也有了顯著的提高,但是也有越來越多的問題暴露出來了。現在社會上叫的最響就是這幾個字:房改,教改,醫改。

  房改可謂是個潘多拉的魔盒,它在帶來了樓市繁榮、居住改善的同時,也帶來了房價的扶搖直上。房改最初的目的應該是叫大部分的老百姓都可以住上屬於自己的房子。可是今天,隨着貧富兩極的進一步拉大,高昂的房價最終還是無情地打破了低收入家庭的安居夢。社會上有句順口流:房改是把你的腰包掏空,教改是將你二老逼瘋,醫改是提前為你送終。

  我曾經去過陝北也路過山西,見到過那裡大大小小的土窯洞。當有一天我站在廈門這個優美的擁有萬國建築稱謂的鼓浪嶼島上的時候,我才知道人與人的居住條件和居住環境有多麼大的差別!說真的,不能不為同胞們在歷經了半個多世紀的輪迴還像大老鼠一樣住在用人工在黃土高坡挖鑿成的土窯洞裡面而感慨。

  安居,一個多麼誘人的詞彙!有一天,終於可以住進屬於自己的房子了,然而,我們自己卻為自己設置了一個用鋼筋水泥封閉的高級牢籠,這個冷冰冰的牢籠囚閉的是一具具活着的肉體,密封的是一個個孤寂的靈魂。

  說來可悲。我們生活的節奏伴隨着數字化時代的到來一天天加快了,但我們與人群的隔膜卻越來越深了。

  行:古人云: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臨深谷,不知地之厚也;不聽先主之遺言,不知學問之大也!每每想起這段話的時候,我就會陡然生出諸多感慨。

  從前一直認為自己不笨也不是那麼孤陋寡聞。有一天,當我走了很多地方之後,我才知道什麼叫天高地厚,什麼是海闊天空。才更加知道自己是多麼地淺薄、愚昧和無知!

  常一個人背着簡單的包裹,徒步登上那直入雲霄的一座座高山,或直面廣闊無邊、神秘莫測的大海,這時候你不能不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壯麗迷人嘆為觀止,也不能不為人類自身的渺小感慨萬千。

  徐霞客說,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岳。永遠記得那次站在黃山之頂時那種令人回神盪氣的感受,也永遠無法忘記那天站在三亞海邊那種心曠神怡的心情。

  就這樣行走在自然的風光里,體味在世態的炎涼中。一路上,曾經看見過無數的不平和不幸,也遭遇過許多的騙術和愚弄。因為最原始的善良,曾經被困在河南,也因為最原始的私念,曾經被騙空口袋。然而我又能說什麼呢!我發現有時候人沒有點阿Q精神是無法活下去的。因而我也更加固執地堅信:唐.吉珂德是個好人!

  飢不擇食,寒不擇衣,慌不擇路,貧不擇妻。這些情況對於現代人來說似乎是很遙遠的事情了。事實並非如此。剛剛解決了溫飽的人們卻依然是一臉的困惑和迷茫。許多人並不一定就有充足的時間和清醒的意識去選擇人生之路。

  人生的路雖然漫長,但緊要處只有幾步。一步走錯,也許會影響一個時期,也許會影響一生。而一生的時間能有多久!

  還是趁我們還活着,努力去充實和完善自己吧。與其荒廢年華,浪費生命,不如多讀些書,多走些路。直至: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