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遊記隨筆>靈峰中秋月兒明

靈峰中秋月兒明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現代傳媒讓人了解了許多鮮為人知的知識。今天一大早,就在《朝聞天下》中得知:今年的中秋,十五的月兒十五圓,而且是最圓最大的月亮,要到八年以後才能重現。我可不想錯過如此佳月,而且要找一個賞月的最佳去處——靈谷峰。

  一家人一起吃過晚飯,我邀上同事,便驅車直奔靈谷峰。此時華燈初上,月亮已經掛在天空,在微雲中穿梭,猶如青澀的小姑娘,猶抱琵琶半遮面。半小時后,車至半山停車場。

  順着台階,我們拾級而上。天空的薄雲已經散去,月光如流水一般,靜靜地瀉在兩邊的灌木上面。參差斑駁的陰影,散落在台階上,隨着微風輕輕搖晃。兩旁不鏽鋼護欄,在月光的照耀下,反射着一小段一小片的光柱,閃閃發亮,直刺人眼。光柱隨着我們的腳步,緩緩地流動,如頑皮的孩童,時現時隱,與我們捉迷藏。

  周圍寂靜極了,我們的腳步聲和呼吸聲,顯得有點粗重。秋蟲是最解人情的,在草叢歡快地歌唱着,時而低沉,時而激昂,時而獨吟,時而合湊,與清風明月相和。它們也在以自己特有的方式慶賀着中秋佳節,並不把我這個不速之客放在眼裡。我很慶幸沒有打攪它們,更羨慕它們的自在自得。忽而想起了瓊瑤的歌詞:“月朦朧,鳥朦朧,秋蟲在呢噥。”此時方領悟詞的意境。

  行至峰頂,月亮更明,更圓,更亮了,如一個碩大的玉盤掛在半空。靈谷寺在月光下,顯得無比祥瑞,如端莊的處子,靜靜地矗立在峰頂,欣賞着無邊的月色。一切是如此的靜謐,唯有山風善解人意,搖動松濤陣陣,帶來涼意絲絲,讓我一臉的汗水消失在流水的月光中。寺門已閉,唯有門縫中,露出昏黃的燭光,在明亮的月光下,找不到它閃亮的位置。

  賞月的最佳地點應該是觀音塔。站在塔頂,月亮彷彿就在眼前,是如此的近,似乎觸手可及;又是如此的親,似乎為我獨明。三面觀音在月光下,熠熠生輝,端莊慈悲。山谷籠罩在月光中,陰陰的,蒙蒙的,像是披上了輕紗。而散落在山谷的村落,閃爍着點點燈光,如碧天上的星星,更似粒粒明珠。公路上的車燈,如荷塘上的流螢,飄忽在群山之中。遠處撫州新城華燈璀璨,流光溢彩,是人間的天河。這美妙的月色,因為有了人類的創造,才顯示出無限的生機。

  此時有一種把酒迎風賞月的衝動。然非常遺憾,沒有帶上幾瓶啤酒,否則也可以重現蘇子把酒問青天的豪邁。那就讓明月與我為伴,清風為我唱和,低吟一闕《水調歌·明月幾時有》吧: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時值農曆癸巳年中秋。(同行者,朱冬發也。)

  (2013年9月19日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