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遊記隨筆>春節游勐戛三仙洞記

春節游勐戛三仙洞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作者:陳茂存

  春節,老岳哥家帶着侄兒去游勐戛三仙洞。老岳哥總是邀請我們一起參加這次旅遊。勐戛三仙洞,我已經去了好多次了,但是,老岳哥的盛情邀請,我不得不給他面子,我不能不去。我的妻子和女兒也都同去了。

  我們的車從芒市出發,行駛了40公里,到達了勐戛三仙洞。我們買了票,那裡的導遊小姐帶我們去游洞。這是一個天然溶洞,因為洞中的三塊石頭像狐仙、像猴仙、像嫦娥仙,因而“三仙洞”從此而得名。民間傳說,因由三位仙發現此洞,並長期居住在洞內。溶洞內有鍾乳、石筍、石柱組成各種景象,景區內有臨仙殿、千佛塔、寶蓮宮、銀棧道、羅漢壁、九龍橋等景觀。有些景觀巍為壯觀,如高山流水;有些景觀細如螞蟻,如小石開花。其美景多如牛毛,一步一個景,一洞一個天。石花錦簇、珍珠垂簾、石筍叢生、鍾乳倒立、石柱挺立、千姿百態,如雄鷹卧剿、孔雀昂立、翠鳥迎賓等,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石壁泉珠晶瑩透亮,滴水成池。洞內景觀,神秘莫測,令人浮想聯翩,目不暇接,驚嘆不止,留戀忘返。

  根據清朝道光二十二年石碑記云:“洞中皆仙境也,其萬象包羅,難以備述;望大燦然而繽紛者,石花也;旋步數十,武遙池內珍珠顆顆而滴自石蓋之嶺者,石中之甘泉也。蓮台左側勢如龍蟠,玄哉妙景不可具狀”。

  三仙洞最早開發於清道光二十八年,當時僅開發至廣寒宮和三仙佛殿。當地清末之人楊正先生曾贈詩:“古洞初開勝似西天世界,山中造就佛道人家”。

  早在兩百年前,這裡的玄乎妙景,吸引了成千上萬的釋迦信徒,紛至而來,香客日移,三仙洞曾一度成為滇西邊陲“遊人甚移,香火不絕”之名勝。

  洞中共九個洞廳,分別為:大鵬殿、廣寒宮、三仙殿、野象谷、奇景宮,金柳河畔、勐巴娜西、寶蓮宮、東海龍宮等。洞洞不同,洞中有洞;鍾乳累累,奇石斗秀;清泉潺溪,深潭倒影;千姿百態,妙趣無窮。其景觀之美,不亞於世界上已開發的其它溶洞。

  勐戛三仙洞我雖然去過幾次了,但是每一次去,我都又有一番新的感慨。在那洞中,我總感覺到:天上美景,盡在人間,不羨慕天上仙;人間美景,盡集於此,此處就是人間天堂。

  我們照了很多照片做留念,我女兒與我侄兒都玩得留戀忘返。我們催促他們回家了,他們總是說:再玩一下!

  這些孩子,我們實在是拿他們沒有辦法,我們只是無奈的笑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