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遊記隨筆>遊走泉州西湖公園

遊走泉州西湖公園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有人說,“旅遊是一群人在一個地方住煩了,跑到另外一群人也同樣住煩的地方去玩。”要說自己是泉州人,當然總會去西湖公園走上幾圈的,可是走習慣了,對西湖公園就有了一點平淡的感覺。那天去泉州,把車子寄放在西湖公園外的停車場,因為不急着回家,順便又進去走走。其實後來才知道,只要你一走進西湖公園,就會有百走不厭的感覺。

  “泉州西湖公園”位於福建省泉州市區西北部的清源山南麓,西湖公園的前身,是一片雜亂無章的水窪地帶,到處荒草漫野,蘆葦叢生。“泉州西湖公園”原名為“段家湖”,俗名“西北洋”。由於地處低洼地帶,常年洪澇災害嚴重,泉州市委、市政府決定對其進行整理改建。

  1996年6月,投資1。7億元,歷時二年的西湖工程建成,從此,不但解決了“西北洋”的排澇防洪難題,又給泉州市區增添了一個新景點。建成后的西湖公園由三座石橋,三片水域,四個島嶼連結而成。

  “泉州西湖公園”總面積達100公頃,其中水域面積達80多公頃。因此,“泉州西湖公園”是一個以水面湖區為主導的水域風景區。另外,“泉州西湖公園”的廣場道路面積為2。28公頃,綠化面積16公頃,植被樹木多達200多種。

  那天,我從西湖公園的正門進去,順着環湖路右向行走的,一路望去,大片大片的湖水綠茵茵的。正好起風,風鼓起的波浪把湖水激到岸邊,擊打得“拍拍”作響。遠處的高樓、近處的石橋和湖中的島嶼遙相呼應,將一個湖面一切為三。

  西湖公園的遊人總是不少,他們或者獨坐看書,或者情侶相偎;或者扶老攜幼,或者師生奔跑。而在一大片廣闊的湖水上,遊客們坐着遊覽船在水中穿行,實在美不勝收。泉州西湖最好的遊覽方式除了徒步環湖之外,就是坐着遊船湖上游湖,你可以坐在大型的遊覽船上和大家一起游湖戲水,也可以自己乘坐動力小艇或者腳踩人力小船,感受大自然的安靜和悠閑。

  順着環湖路右行往左拐后,翻過一個高高的石拱橋,就到了“刺桐閣”的背面了。“刺桐閣”正在湖中區的島上高高地站立着,從遠處看過去,和剛走過的石橋形成相互陪襯。但走到近處一看,“刺桐閣”正在裝修,所以我沒有登上樓去。而後再往前走一小段,就轉身折回,順着“刺桐閣”轉到它的前面。

  “刺桐閣”的正對面是“閩台緣博物館”,它們隔着西湖公園遙遙相對。從遠處看去,西湖公園的水面上,那些帆板愛好者們,趁着今天有風,在湖面上自由自在地乘風破浪。而那彩色的風帆襯着湖光山色,襯着“閩台緣博物館”和附近的高樓,別有一翻人與自然和諧的風味。

  收回目光,在近處的小島上,一大群白鷺棲息在對面的綠樹上。在那些綠色的植被上,它們裝點着一點又一點的白,如果不是時有一隻白鷺從遠處飛來,在天空中盤旋之後落樹棲息,一開始你會莫名其妙,不知道那些可愛的白點是些什麼。

  我望着第二個拱橋的方向走去,想通過這個拱橋的路往回行走。事實上,從進入西湖公園到往回行走,我只有走過半個湖區。午後的時分人有點疲憊,加上這樣一大圈走過來,確實是有點累的。因此若是有時間來西湖公園走上一圈的話,不要說跑步,就這樣一圈走下來,也能很好地鍛煉身體。

  其實“泉州西湖公園”不但湖光山色不錯,空氣也相當清好。如果是早晨,在公園遊走和跑步的人也相當多。因為湖面大,水質好,再加上樹木植被茂盛,自然給這個地區的空氣增加了不少氧離子。所以附近的居民沒事都會到這裡來走走,我在此也歡迎大家來“泉州西湖公園”走走,這是開放公園,不要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