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文化隨筆>從郭敬明到當前文化現象

從郭敬明到當前文化現象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一部已被改編為電視劇的網絡小說《向天真的女生投降》得到眾多讀者的一致好評。作者冷眼碧客用犀利的目光、敏銳的觸覺直指深處的美與丑、善與惡。實令當前那些以郭敬明為代表的故作老、耍酷扮帥的青年寫手自慚形愧。

  郭敬明以年收入1100萬榮登2007年作家富豪榜首,令眾多追星族拍手稱快。從《幻城》出版至今郭敬明一直是個炙手可熱的物,但其抄襲之說卻是經久不衰。《幻城》抄襲本漫畫《聖傳》,《夏至未至》抄襲顧偉麗的《香樟樹》,《左手倒影右手年華》抄襲許佳的《最有意義的生活》。這些雖只是在網絡流傳,卻也未必是空穴來風。郭敬明一路抄來,其抄襲手段趨熟。當對《夢裡花落知多少》郭敬明的處理就相當草率。節就不必說了,這眾多主公的名字竟也採取換湯不換的原則,此實為不智之舉。不過,所好的是郭敬明吃一塹長一智,在以後幾乎沒犯過這種低級錯誤。比起與其一同名的韓寒,我覺得郭敬明更為牛X。因為當年韓白之爭,韓寒的思想是“就是沒有錯”而對於《夢裡花落知多少》抄襲《圈裡圈外》立這一認定判決書,郭敬明竟只接受賠款而拒絕道歉,其思想是“就是有錯但不認錯”。韓寒是相形見絀、望塵莫及只有耍嘴皮的能耐了,而郭敬明卻是真刀實槍的和法律幹上了。

  令費解的是儘管有此種種劣跡而郭敬明的氣卻一直居高不下,其實郭敬明現象只是當前文化現象的附屬品。

  當前的文化市場魚龍混雜。大眾的盲目崇拜,追星為時尚。“粉絲”、“影”在各地異軍突起,其勢洶洶可畏矣。於是乎一件事物存在的價值被扭曲為“氣”。

  為了吸引眾多的眼球:文壇就產生了一大批看天空中有羽毛飄落就淚流滿面、吃飽喝足還思憂愁、屁大的孩子就陷入愛旋渦等有文懷的寫手。這些寫手的裝B、裝可憐、裝頹廢三裝功夫可謂各領風騷,從眾多讀者或說追星族對他們俯首稱臣就可見一斑。影壇則大搞“新文化”、“新藝術”大膽走感、激路線。幸虧胡適、魯迅死的早,否則不被《滿城盡帶黃金甲》那一群饅給撐死,也得被《蘋果》的范餅餅給噎死。自己終極一生搞的新文化竟發展到這步田地了。這兩部票房不菲的藝術片是不容置疑的,誰感冒着不懂藝術這一笑柄去挑釁它們?不過令擔憂的是如果13億罷工罷課閉門不出大搞這神聖的藝術那就得不償失了。

  覆巢之下也有完卵,冷眼碧客等碌碌無名之輩的作品讀起甚爽,一些不為所知的非藝術影片看后竟也能催上進。就以屈原的話作為文章結尾“無莫我知兮,又何懷乎故都;既莫足為美政兮,吾將從彭咸之所居。”



從郭敬明到當前文化現象 標籤:文化苦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