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琉璃紅塵,淡漠行走

琉璃紅塵,淡漠行走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有些事,只有經歷之後才懂得領悟,有些回憶,只有放下了才能安然落筆。——題記

  流經歲月的風吹落一個季節的歌,不經意間,驀然至此才突然的發現,這些年我一直在一條歲月編織的小路上行走,曾經與現在,我衣袂飄飄地走過,卻從不曾讀懂它的柔情。

  生活總是那樣紛擾沒有章序,一如閑下來的時光,我總是愛把自己細心的打量,於黃昏的某個角落,我看到了天與地之間透出的那一抹荒涼。而隨之氤氳出的是那柳絮飄飛的江南,斷卻了紅塵繁心,於一片清淺中,淡漠行走。

  (一)

  紛紛擾擾的人世間,承載了多少人的才思多少人的夢,來去的人潮,一場成功后的高歌,一次失意后落漠,可最終又有幾人能夠在最後的瞬間定格成花開不落的結局。

  記憶里,總有那麼一個地方是我這一生遙遠的張望,很遠,很遠,有時只緣在夢中相見。就像是蒲公英飄過蔚藍的天空,飄得那樣的自然、深遂不可褻弄。

  從來就沒有一顆安然認命的心,總是想於不幹寂寞的年華,來一場不平凡的流浪,縱然曲折,亦是不見於退卻的堅強。

  也許我習慣了做一顆隨風裡的沙,跟隨着命運的脈搏透過琉璃的燈火看盡那人世間所有的繁華。於是一座城,一個人,行走、駐足,一場顛沛流離的生涯。燈火、高樓、天空,不曾改變的風景,留下的永遠是不曾觸碰到的氣息,踩在我腳下的永遠只有一條向前走的路。

  指尖滑過歲月的痕迹,那是樹和葉的退變,時空轉轉轉,歲月換換換。一個春夏,一個秋冬,走過四季長河,但最終卻經受不起那一抹光亮的暗淡,隨之消散的是所有繁華與氣數。

  有的時候真想做一塊石頭,任憑歲月如何穿鑿,不痛不癢那該多好。夢想就像是一根勒在肩膀上的繩索,我努力的向著那雲海深處奔跑,給我的卻是一次次溫柔的復傷。抬頭,燈火、高樓、天空,依然是不可觸及的遙遠,俯首,腳下,是落英紛紛埋葬的年華。

  終究是累了,躺在床上,鋪開雙手,就想把這一切都放開,放開夢想,放開追逐,一切都與我再無關係,也不再去與別人探討佛與魔之間的定義,就此慵懶的活着。一覺醒來,日月既往,不變的依然是生活的繼續,變了的只不過是曾經和現在走遠的距離。

  (二)

  歷經半世的沉浮,我以為從此之後不會再有什麼事物能夠激蕩起內心的漣漪,只不過荒蕪了數年的心突然之間於某個時間邂逅了某個人,於是便顧不上許多,一個注目的瞬間,便醉了那紛紛擾擾的紅塵。

  夢裡的花開了,又謝了,紅塵里的情愫,溫馨了,又破碎了,就像是一場早已註定好的宿命,只不過初遇的那一縷風情把一切都幻化的太過於美好,騙了自己,也騙了一場無果的等待。

  煙雨迷離的三月,百花盛開的南國風情,如一樹梨花滴翠,瞬間芬芳了滾滾的人世間。我以為,於這最美的時節遇上了你便是這一生的守候,故此,我痴痴的徘徊在那淡煙畫屏的緣塵里,顧盼着你回眸一笑的那一抹嫣然,詫如一生若水三千的份量。

  白髮容顏千年裡的痛,悠悠恆河水,古老的情節,但最終經受不起的卻是那一抹淺笑中瀰漫著的凄惶,負了這一生的等待。

  向左走,向右走,兩條從此不再相交的平行線把彼此的距離拉得越來越遠,雖然不曾斷了聯繫,但已找不回曾經的那一縷馨香,也許錯過了,付出的便是一生的永不相見。只是那些曾為你寫下的華章,卻在無數個夜晚在我心頭蕩漾。

  滿山青空,載情弦月。

  天鶴長嘯影不見。

  戲弄漾漾瑤池水,

  更看高岸紅顏面。

  欲留身心,珠簾斷目。

  春風不與緣塵路。

  樓台飛雨欲黃昏,

  素箋小字憑誰賦。

  (三)

  斷、斷、斷

  寫下這幾個字,我不知道需要多大的勇氣,更或者說這隻不過是幾近於無奈的決絕。

  漫漫人生路,世事有太多的變數 與定數,故此,不願再去細數,那些跌落在腳下的悲傷,不過是我驀然回首時所聚集的一道錯亂的景緻,而歲月給我的那一份淡漠心境,才是這人世間賦予我最深的柔情。

  生命給了我無盡的悲哀,也給了我永遠的答案。於是,安然一份放棄,固守一份超脫。不管紅塵世俗的生活如何變遷,不管個人的選擇方式如何,更不管握在手中的東西輕重如何,我們像往常一樣向生活的深處走去,逐步放棄,又逐步堅定。

  故此,有些事,只有經歷之後才懂得領悟,有些回憶,只有放下了才能安然落筆。

  於此,琉璃紅塵,淡漠行走。

  別了,那些憂傷。

  2013年6月29日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