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文化隨筆>追夢的人

追夢的人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生活給予我們每個人夢想,但夢想卻被現實個個擊破。”

  很久沒有因為一部電影而流淚,然而當看完顧長衛《立春》,我忍不住眼睛濕潤,流下了眼淚。

  影片中記述了那些居住在小縣城中的小人物,不甘平凡,始終懷着理想。他們為著理想,做出不容於世俗的舉動。

  王彩玲是一個西部縣級小城師範學院的音樂教師,她樣貌奇醜,也許像自己說說的,上帝沒有給我出眾的長相,卻給我一副好嗓子。人們常說,人的相貌不重要,重要的是心靈美。這是個多麼脆弱的謊言。歌劇唱的好的她卻依然得不到人們的認可,志不得意的王彩玲一心想要調到北京,在那裡一展歌喉發揮自己的天才,她最大的夢想就是去北京歌劇院去登台唱歌劇,然後每次都被拒之門外。於是他便獨自一人,來回於北京,一次次的被拒絕和失望,但還是沒有放棄過,他善良,幫助那些命運坎坷的人,但卻屢次的遭受誤會和欺騙,雖然她和小縣城的幾位男人都有過瓜葛,但是愛她的人她不愛,唯一一次付出的真情,卻是落花有意,流水無情,她也想過去死,然而還是依然堅強的活着,我想在她的心裡遺憾是夢想在支撐着她吧。當人物被世俗所鄙視,被保守所不齒的時候,一個人還是依然堅強的站着,迎着那些嘲笑的目光依然能昂頭走下去,我想這才算的上人性的偉大,美的東西有時候是在被丑的東西凌辱后,才會顯現她燦爛光芒。

  影片中那個善良而無助的胡金泉,胡金泉同王彩鈴一樣,是這個小城的另類人。他也狂熱着追求着藝術。他雖然是個男人,但是心理上可能更像是一個女人,所以小城裡的人都叫他“二胰子”。遭到來自身邊無數人的嘲諷、奚落、謾罵。他對王彩玲說:我,就是人們心裡的一根魚刺,現在我自己把它拔掉了!他渴望得到人們的認可,首先他想和王彩鈴假結婚,但是王彩鈴不願意。後來他用一個極端的方式向人們證明他是像其他男人一樣的男人。他把他的女學生脫到了男廁所。此時鏡頭停留在廁所外,我們不知道他在裡面是什麼表情。但是我們可以看到,當他“強姦未遂”從廁所出來時,在眾人面前,他是何等的自豪。他終於向人們證明了自己的完整。他為此坐了牢,當王彩鈴去探望他的時候,他臉上洋溢着笑容,並在監獄跳起了舞蹈。此時的他是滿足的。看到這裡,我忍不住流淚了。在他們周圍同樣是喧囂、浮躁和唯利是圖,但他們卻仍舊堅守着常人看來可笑卑微的精神追求。對比故事裡那些為了名利不擇手段的人,對比我們的現實生活,《立春》里平凡的精神家園守望者,實在太可貴太可愛了。他們的故事細節之豐富,之生動,足以構成一幅真實、完整而感人的畫卷

  也許,我們每一個人的現實境遇,都不可能像胡金泉那樣絕對,但想一想自己以往的日子,我們誰又沒有哪怕是很小一個向美、向上的追求願望,反覆遭到身邊同類小人物的噓聲與侮辱時那樣感到委屈與無助呢?

  《立春》可以說是對於人性的一次展示,像黃四寶這樣,雖然是煉鐵廠掏爐工,卻自學成才畫油畫,並立誓要進美院,考了五年美院,卻都沒有考上。這樣極端的理想主義者的下場有兩種可能,一是變得更極端,二是變成犬儒主義者。後來剪去了長發的黃四寶顯然變成了後者。影片沒有交待這之間他發生了什麼,不過他拿樹枝挑皮鞋,開着被砸爛玻璃的車到處走的鏡頭已經能說明他的境遇了。人性從美的追求到最後的墮落,是社會的現實逼迫,還是自己的逃避呢呢,值得去思考。

  每個人雖然不同,但是每個人的命運中都有些相似的東西。不管是影片中的那些人,還是看電影的那些人。“為了藝術,為了愛情,啊,上帝啊,你卻為何要把我拋棄!”這段《為了藝術,為了愛情》(選自普契尼《托斯卡》)在影片中不斷出現,甚至王彩鈴還效仿歌劇中的女主人公跳了一次“城堡”。藝術,愛情,這都是多麼簡單又美好的字眼,多麼讓人嚮往。同時又造成了多少悲劇。我尊敬有理想的人,更尊敬能堅持理想的人。可能此時我很少再談什麼理想、愛情、藝術了,對我來說,這些都該是腳踏實地的做的,抱怨沒有任何意義。

  藝術確實是個好東西,她讓人不孤獨,讓人充滿希望、生氣勃勃,即使早已心灰意冷。但是我一直沉思,是什麼錯了?是什麼讓影片中的人沮喪,就像幾年前的我。王彩鈴追求的東西都沒有了,最後收養了一個小女孩過日子;黃四寶不再畫畫,變成了一個奸商;周瑜變成了一個徹底的居家男人;胡金泉變成了一個犯人;高蓓蓓變成了騙子;小張老師變得一無所有……好像都沒有錯。其實也沒必要怪體制,沒必要怪區域發展不均衡,這些也不是錯誤。任何一個體制和區域的人都有片中人的感覺。每個人都想“生活在別處”,而“別處”演員在彼岸。其實仔細想一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藝術,錯誤就在於每個人要把自己的藝術展現給別人,讓別人承認。其實王彩鈴自己已經知道了自己有唱歌的天賦,這就足夠了,沒必要非擠進體制。黃四寶的畫畫的不錯,沒必要考什麼美院。胡金泉的舞蹈也達到他追求的水平了,沒必要在意自己的性心理……所以,一個人這輩子能把自己的藝術給藝術了,生命就是很美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