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文化隨筆>朝花夕拾

朝花夕拾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通過魯迅先生寫朝花夕拾這篇文章,分為《狗。貓。鼠》《二十四孝圖》,《阿長與山海經》,《五猖會》,《無常》,《藤野先生》,《父親的病》,《范愛農》,《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和《瑣記》。

  《狗。貓。鼠》寫的是:是針對“正人君子”的攻擊引發的,嘲諷了他們散布的“流言”,表述了對貓“盡情折磨”弱者、“到處嗥叫”、時而“一副媚態”等特性的憎惡;追憶童年時救養的一隻可愛的隱鼠遭到摧殘的經歷和感,表現了對弱小者的同情和對暴虐者的憎恨。

  《二十四孝圖》寫的是:“以不情為倫紀,誣衊了古人,教壞了後人”。作品對當時反對白話文、提倡復古的傾向予以了尖銳的抨擊。

  《無常》寫的是:人間沒有公正,惡人得不到惡報,真正的公正在陰間。

  《父親的病》寫的是:巫醫不分,故弄玄虛,勒索錢財,草菅人命的實質。

  《五猖會》寫的是:記述兒時盼望觀看迎神賽會的急切、興奮的心情,和被父親強迫背誦《鑒略》的掃興而痛苦的感受。指出強制的封建教育對兒童天性的壓制和摧殘。

  《瑣記》寫的是:魯迅筆下的衍太太是個背後經常慫恿孩子們干不好的事,事後又充當“老好人”的一個角色,這樣描述了當時社會小人的生活面貌,對社會現實的批判。

  《藤野先生》寫的是:

  回憶了作者對藤野先生的真摯懷念,讚揚了他正直熱誠、治學嚴謹、沒有狹隘的民族偏見的高尚品質。作者追述了自己棄醫學文的思想變化,洋溢着強烈的愛國主義思想感情。

  《阿長與山海經》寫的是:記敘了阿長和童年魯迅交往的幾件事,生動地刻畫了長媽媽爽朗而多嘴,有許多麻煩的禮節,卻能夠做別人不肯做和不能做的事情這一形象,表現了童年魯迅內心世界的豐富多彩和對長媽媽深深的懷念之情。

  《范愛農》寫的是:追敘作者在日留學時和回國后與范愛農接觸的幾個生活片段,描述了范愛農在革命前不滿黑暗社會、追求革命,辛亥革命后又備受打擊迫害的遭遇,表現了對舊民主革命的失望和對這位正直倔強的愛國者的同情和悼念。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寫的是:

  通過百草園自由快樂的生活和三味書屋裡枯燥無味的生活相比,表現了兒童熱愛大自然,追求自由快樂的心理,



朝花夕拾 標籤:朝花夕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