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文化隨筆>點火

點火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童年時代,也正是這個秋天。大人們在田野里勞作,我們便在農田裡撿拾被烈日烤晒后的乾柴。把它們堆成一個小山一樣的柴垛,然後,劃上一根火柴,輕輕地往那柴垛一放,頓時,一團熊熊烈火騰空升起,“噼噼、剝剝”燃燒地聲音伴着火焰紅了半邊天。

  我的雙手仍有着點火的衝動;我的記憶仍留着令火焰一觸即發的快感。

  生活,遠離了記憶。兒時的遊戲沉甸甸地墜在了記憶里。憶往昔的時候不由概嘆:人要是長不大多好,就永遠不會有大人的憂愁了。然而,人必竟長大了,成熟了。

  突然感覺那份對生活的概嘆很可笑。這與古時專制者的愚民政策有什麼區別?所以,現實的社會仍然隨着時間的軌道前進着,誰也無法阻擋。

  正因為成長,正因為知識讓我們看到了更多,理解了更多。現在這個社會不是過去的專制愚民時代了。言論自由達到了一個空前的高度,也正因為這樣的自由,我們的文明和文化宗旨變得模糊了。文化思想領域裡精華與糟粕正進行着激烈的鬥爭,一些腐朽的東西登堂入室甚至要喧賓奪主。文化上的思想會影響到生活,受功利主義的影響,在某些方面人們離誠信太遠了。例不枚舉,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應當是同時進步的。然而,我們現在所談到的精神文明怎麼樣呢?相信讀者諸君自有定論。

  文學的任務或者作家的任務,不就是要對醜陋進行鞭韃,對善美進行歌頌嗎?

  今天散文吧里的筆友們商議出書一事,我是非常支持的。我想,這本書應該是我們大家共同拾柴,用我們的手親自點燃紅紅地火焰,讓它把社會中的醜陋照射的無藏身之地,人人得而誅之。

  我喜歡點火,喜歡看升騰的熊熊火焰照亮世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