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歲月隨筆>帶着記憶走

帶着記憶走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窗外的麻雀/在電線杆上多嘴/你說這一句/很有夏天的感覺/手中的鉛筆/在紙上來來回回/我用幾個字形容你是我的誰……”

  初中的時候,有一任同桌,胖胖的,某天放話:“今天我一定要把周杰倫這首歌學會!”然後拿着歌詞,一唱一整天。結果我也跟着哼根本停不下來。弟弟當時上小學,也很喜歡他,常在嘴邊哼唱,爸媽聽到周杰倫的雙截棍后撂了一句,這歌詞你能聽清楚?唱的啥喲,有啥好喜歡的。到了高中,身邊喜歡周杰倫的人還是很多,高二同桌兼這麼多年的朋友也不例外。當時她很喜歡一個男生,這個男生又特別喜歡周杰倫。陪她去文具店,她挑了個很精緻的牛皮紙本子,每天抄周杰倫的歌詞,抄了滿滿一本,最後送給男生。大一時候某一天,朋友給我打電話,那邊很吵,我說聽不清,她很大聲的喊:“我 在 聽 周 傑 倫 的 演 唱 會。”那時候,喜歡的那個男生已經不在她身邊。

  往往就是這樣,一首歌一個名字一個夢,都能把我們拉進漫長的回憶里。

  “明兒,叫上賤人出來聚聚。”

  “這個賤人一天忙啥呢不知道,還不接電話!”

  電話剛撥通,突然醒來。

  沒有硬板架子床,沒有上鋪你別翻身了的抱怨聲。“那誰你昨晚又磨牙了,到時候聽不到你的磨牙聲我怎麼睡得着啊。”這些聲音離我這麼近,又如此遙遠。

  臨離校前,有去榆中校區拍畢業照,剛下校車就有陣陣涼風吹過,還下着小雨,同學們三三兩兩走在空曠的校園裡,這種清涼、這種安靜,太熟悉。

  沿着曾經常走的路,後市場又開了幾家新店,我們齊聲抱怨當年怎麼沒開這蛋糕店,以前還要坐一小時校車去市裡才能吃到,不公平嘛。有些常去吃的飯,店門上卻貼着轉讓。去年還大着肚子的水果店阿姨孩子已經在懷中東張西望,賣文具的叔叔說,你們回來啦。

  教學樓里坐坐,給我們上了兩年課的英語老師都沒笑過,以為最後一節英語課她會多說幾句,但也還是和平常下課一樣伴着鈴聲結束。馬哲老師一節課能在教室里轉二十圈以上,坐在桌子上和我們聊天談地。每次到第三節課的時候嗓子基本已經沙啞了。

  來到西區操場,有種這是我的地盤的感覺。大二被選的田徑課在每周三上午“歡快”的進行。之所以說“被選”,是因為網球課沒選上被逼無奈分到田徑課。上室外體育課,必然風吹日晒雨淋。上課前跑三圈是前提,然後短跑、競走、跨欄、跳高,簡直把我們當全能訓練。覺得委屈給家裡打電話說體育課太折磨人了,日子快要過不下去了。現在沒事還喜歡跑步鍛煉,常跟家裡炫耀自己好能跑。老媽說誰之前老抱怨來着,你就好好感謝大二的體育課吧。

  走到了17號樓416宿舍門口,很想進去看看當年我們的床鋪現在都住着誰,裡面現在是什麼“裝修”風格;她們是不是晒衣服的時候也會在陽台上看樓下過往的同學,對面男生宿舍樓男生是不是還死皮賴臉的往這邊看;熄燈前是不是也“卧談會”到很晚;是不是也有過矛盾,後來都能互相體諒。宿舍熄着燈,我們在門口留了念,默默離開。

  “咔咔咔”,一張張都是回憶。回蘭州的路上,我們看着窗外,沒有人說話,空氣很沉默。

  總感覺只是放假回家,開學還能再見面。蘭州,我一直想離開的地方,終於離開了,竟然已經離開了。就像歌中所唱:“你總說畢業遙遙無期,轉眼就各奔東西。”校園生活就這樣結束了。學生時代就這樣過去了。

  時間好像從來不停留,它不會等你有沒有準備好。現在我正在實習,有太多的不適應,問同學也都感慨出社會真的什麼都不一樣了,你得時刻提醒自己:你現在不再是個孩子了,你得像個大人。對未來也迷茫不知所措。

  現實將我敲醒,不知該如何收場。

  其實,這也只不過是人生路上的小小一段吧,有歡笑有憂傷,有迷茫有不被理解,懵懂但又如此純粹,不顧一切。可能這就是青春吧。而青春,如此珍貴。經歷過迷茫才會更堅定以後的路,誰的青春不迷茫?遇見問題解決問題就是了,停下了路還怎麼繼續。我也相信,每一條路都不會白白走過。我們經歷過的所有,都將化作黑夜裡的一盞明燈,照亮以後的路。



帶着記憶走 標籤:青澀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