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歲月隨筆>留白,是一門生活的藝術

留白,是一門生活的藝術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

  老子《道德經》云:大音希聲,大象無形;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無,即是有;空,即是色 。大響,卻沒有聲音;大象,卻沒有形狀。這種大、無、空,就是留白。

  中國書畫的最高境界,在於水墨留白。虛實相生,無畫處皆成妙境。名家作畫,都是惜墨如金,計白當黑。留白是一種境界,非高手而不能為。留白的前提,必須是惜墨,三筆兩畫,神韻皆出,簡潔乾淨,下筆如神。往往看一幅畫,看它的留白,可以看出主人胸中的丘壑,境界的高下。恰是未曾着墨處,煙波浩渺滿目前,以無勝有,以少勝多。

  南宋馬遠《寒江獨釣圖》,一舟,一漁翁,無水。讀來煙波浩渺。齊白石《蛙聲十里出山泉》,只畫了數十隻蝌蚪在急流的山泉中遊動。清八大山人,石濤的畫,大部分是空白。空靈虛幽,如散僧入聖。齊白石畫蝦,蝦透明,無水,滿紙水汽淋漓。板橋畫竹,稀稀落落幾筆,風骨頓出。達芬奇的《蒙娜麗莎》神秘的微笑,讓人着迷。羅丹的雕塑《沉思者》那柔美憂鬱的眼神,讓人回味。這都是留白的效果,說了,但不說透,任你去遐想。

  書法也講究留白,虛與實,緩與急,輕與重,濃與淡,剛與柔,走與停,沉着與痛快,飄逸與厚重......矛盾着,對立着,統一着,和諧着。名家行草,字與字,大小錯落;行與行,跌宕起伏。書中點畫、線條把空間分割成無數黑與白。黑白巧妙地分割、暈染,便有了山水浮雲的意趣。徜徉其間,可見滿紙煙雲,亂石危崖,山澗清泉潺潺流出;可見行雲流水,游龍走蛇,老鼠枯藤,迤邐其中。書論說:“偃仰顧盼,陰陽起伏,如樹木之枝葉扶疏,而彼此相讓;如流水之滄漪雜見,而先後相承。”這樣,才能抑揚頓挫,氣韻生動,富有動感美。

  金石治印,講究“疏可走馬,密不透風,計白當墨,奇趣乃出”。齊白石的鐫刻,大氣縱橫,酣暢淋漓。漢代的鐫刻,古拙質樸,又不失靈動。布局,要疏密兼有,古樸厚重與飄逸靈動兼得,方為上品。過於均衡,則死板。過疏,則散。過密,則堵。要入如經營山水園林一般,納天地萬象於方寸之間。

  書畫印的留白,講究巧拙相生,於無為處有為。譬如一大片曠野中,猛然一座奇峰,拔地而起,叫人驚艷,平中見奇。又譬如奇峰迭起,高山頂上,突然一個天湖,明凈,澄澈,見了,叫人激動得忍不住掉下淚來。

  音樂中的留白——休止。可能比音樂本身,更有感染力。如駿馬奔騰時,突然“驢”的一聲,那馬一下子立起,昂頭挺胸,雄風咋現。音樂中片刻的休止或停頓,有張有弛,才能體現音樂的節奏。白居易在《夜箏》里寫道:“弦凝指咽聲停處,別有深情一萬重”。無語凝噎,這是音樂的留白——無聲勝有聲。

  中國的戲曲,更是得了留白的神韻。每一種臉譜,都代表了不同性格;每一件道具,都有自己的內涵;每一聲唱白,無不讓人遐想,抽象中蘊含萬象。金戈鐵馬,家長里短,閨閣相思……無不在小小的舞台上,表現得淋漓盡致。

  詩歌中的留白——含蓄。唐 司空圖《詩品 含蓄》中說:“不著一字,盡得風流”。讓讀者在空白中憑藉想象進行再創造,餘味無窮,深邃意境。古典詩詞,注重追求“象外之象”,“味外之旨”,“韻外之志”。李清照的“綠肥紅瘦”;李煜的“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賀鑄的“試問閑愁都幾許?一川煙草,滿城風絮,梅子黃時雨。”無不是風流蘊藉,無邊情思蘊含在隻言片語當中。

  現代詩中的佳作,徐志摩的《沙揚娜拉——贈日本女郎》,卞之琳的《斷章》,戴望舒的《雨巷》都是留白的經典之作。古代小說《紅樓夢》,更是留白到了極致,讀着高鶚的后四十回,總是深以為恨,曹雪芹的小說語言天賦,竟無人能及。佛語云:殘缺就是圓滿。殘缺的雙臂是維納斯的留白。抱殘守缺,余香幽遠,世上事,莫不如此。

  【二】

  生活需要留白。圍棋,要“留眼”;說話,要“留心”;手下,要“留情”;話不說絕,事不做盡,鋒芒不全露,得理讓三分。路徑窄時,留一步與人行,滋味濃時,減三分讓人食。俗話說:酒斟八分平,飯吃七分飽。生活也是一門藝術,既要努力奮鬥,勇猛精進,也要有閑雲野鶴般的恬淡心境。疏密有致,張弛有度,生活才會少一份煩惱,多一份快樂。

  錢多的,少一分貪婪。位高的,少一分追逐。就會多很多幸福。有一則短語說:

  給事業留點親情的空白;

  給慾望留點休止的空白;

  給功名留點道德的空白;

  給交際留點包容的空白;

  給心情留點平和的空白;

  給心情留點健康的空白;

  給愛情留點理解和信任的空白;

  水滿則溢,月盈則虧,這是人生的常態。花開半時偏妍,做事要留有餘地,打仗要留有敗路。

  心靈需要留白。刪繁從簡,粗茶淡飯,享受簡單的幸福。適當獨處,適當靜坐,痛快工作,安靜休閑。把心放平,把心放寬,詩意地棲居。閑暇時靜對一朵花,一棵樹,一片雲,一江山水,釋放自己,觀空自己,讓自己與自然融為一體,從而獲得心靈的自由。適當減少慾望,簡單地、淡然面對生活的種種。每天讓心事歸零,及時清空心中的垃圾,刪除不必要的煩擾。釋放心靈的空間,讓靈魂清風朗月,讓心靈海闊天空。弱水三千只取一瓢,整個秋天只取一葉,這樣輕鬆地活着,也挺好。

  愛情需要留白。愛是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愛也是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愛是轟轟烈烈,海枯石爛;愛也是細水長流默默守候,平平淡淡靜靜歡喜。愛雪小禪所說,“你若愛一個人,隔着山隔着水遠遠地欣賞着總是最美的,如此這般就夠了。”愛可以飛蛾撲火,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也可不濃不烈,不遠不近。愛,太濃太烈,必不長久;太清太淡,則失去意義。有人說:愛情,是朵花,半開就好。適當保持一點距離,相敬如賓,有點距離,互相尊重有時更美。偶爾來點沉默,一個眼神即心領神會,感受心有靈犀一點通的微妙。

  友情需要留白。君子之交淡如水。哪怕彼此久未聯繫,卻一直深藏心底,即使相隔多年,卻依舊不會疏離。天冷加件衣,餓了加點飯,病了記得吃藥,輕輕一聲問候,便有了心的溫暖。周國平說過:“距離是朋友的氧氣”。不揭露朋友的隱私,不干涉朋友的生活,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與朋友交往,應該有各自的空間,有自己的底線,能夠自由呼吸,亦能拔刀相助。彷彿星星與月亮,彼此照耀,互相溫暖。

  親情需要留白。給孩子一點獨立的時間,讓他們與朋友玩耍。給父母一點自由的空間,讓他們適當獨處。有時要遠遠望着,有時要默默關注。尷尬的事不要揭穿,錢財的事別分得太過清楚,誰對誰錯有時並不重要。發火時悄悄走開,爭論時淡然一笑,親人永遠是自己最寶貴的財富。即使血濃於水,也要保持獨立的空間,適當留白,太近,則傷。

  留白是一門生活的藝術,繪畫中有“計黑當白”,音樂有弦外之音,戲曲中有虛擬動作,詩文有意在言外,佛陀有拈花一笑。人生不能擠得太滿,當於無字處看書,於無聲處聽音,於無畫處觀景,於無心處參禪。意蘊更顯深遠,生命更鮮活。人生貴在留白,能留白和會留白,是胸襟,是氣度,是智慧,是境界,也是一種生命從容、淡然的生活方式。

  文:性淡如菊i



留白,是一門生活的藝術 標籤:798藝術區 教人幸福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