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歲月隨筆>由1616次加好友請求說起

由1616次加好友請求說起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前幾天,我不經意間點擊到“消息盒子”裡面的“請求”,顯示:1616。沒想到,我開通空間一年多來,已有1616人次請求加好友。近兩個月來,我觀察到,我的早期好友中已有兩位數的人不再露面,其中有人發來信息告知離開;還有人說,“我覺得幹啥都比在這裡消磨時間強。”

  作為抽樣統計調查樣本,一千多人足夠了。有必要做些梳理。

  開通空間后,由於迷茫和膽怯,我很少主動申請加他人為好友。也許是年齡和性別因素,請求加我的多為中老年人和女性。這些人中,按數量排列大致為:退休離崗人員、教師、公務員、各行業打工者、無業人員、學生、性工作者。按空間文字分類排列:抒發情感、家長里短、吃喝玩樂、曬工作和家庭生活、網絡時文、准文學(詩歌、散文、隨筆、小說)。多數人的上網目的是在里打發時間,其中不排除尋求異性刺激者。通過網絡平台學習及交流者不多。

  不知為何引來1600多次請求,無法統計接受了多少請求。給我最印象深,不解的為,許多人不訪問空間便請求加好友,加了后,連招呼都不打就不見了蹤影。也許他們在成為我的好友后,發現不是所尋覓的對象,將我刪除?一年多來,我也刪除了一些長時間不來訪空間和交流者,其中應該就有那些無聊之人吧。到目前為止,我的好友僅有100多人,或許這其中已有人早已離去。1600多條請求並非因為我這個其貌不揚的糟老頭有什麼魅力,它反映了里隨意加好友現狀,也說明了部分網民的文化道德素養。

  都說網絡里的人是虛擬的,我看不然。這裡和現實社會一樣,出現在你面前的都是一個個活生生的人,一個照面,幾句話,再加上空間里的文字即可知對方目的、學養。儘管隔着時空。

  當了解到這裡的一切,得到或得不到想得到的東西,感到乏味,沒意思了。離開,是必然的選擇。無需擔心會寂寞。正如錢鍾書先生在《圍城》里寫的那樣,“城外的人想衝進去,城裡的人想逃出來。”不可否認,是人際交流和通訊的一大革命,用於工作和學習者的大有人在。我們接觸的網民只是冰山一角,但它會讓你從另一個側面了解國人和當今社會。( : )

  在互聯網人人都有“麥克風”的時代,公共言論的管道更加暢通,多元輿論場的形成更加便捷。我希望在空間里看到更多的健康向上的文字和信息,通過結交到更多的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