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歲月隨筆>時光奪去了誰的輪廓

時光奪去了誰的輪廓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不知從何時起,喜歡上聽經典的老歌、看俗套的電影、拍黑白的照片、寫懷舊的文字,喜歡山林間的安寧與恬靜,喜歡慘雜泥土氣息的花草的淡香,喜歡透着藍色憂鬱的天空,喜歡飄飛千雪的寂寞寒冬。偶爾翻出陳舊的老照片,在懷舊中尋求一份坦然。

  時光,就這樣匆匆忙忙的在我的青春流年裡靜悄悄滑過,雖不留一絲的痕迹,卻在我的心裡種下了千萬條蠱,一旦回憶起來,就要疼痛發作,甚至會疼至肺腑。

  駐足回首,我離開了所謂的天堂般的大學已經快一年了,這一年,我在一個繁華而透着霓虹糜爛的大都市武漢工作,也許應該說是在求生存。這一年,我結識了很多貴人,他們在我初出稚巢后給了我很多的幫助和鼓勵。這一年,我明白了社會和學校的差距,理解了”人心冷暖“四個字,感受了堅持和信念的力量。這一年,我也曾默默的哭泣過,暗自里自嘲過,赤裸裸被打擊過。不過這一年讓我學會了太多,得到了太多,也成熟了太多,也許這些都是要一些疼痛作為代價的吧!

  不過,人愈是疼痛,愈是愛念想,愈是念想,愈是容易加劇疼痛。就像那些散落在過去的時光,零零落落擱淺在記憶里,那麼幸福,幸福的像糖,而如今再回味,卻感覺甜到憂傷。

  還記得,曾幾何時,我們一起討論着各自的夢想。有的人說,將來要成為一個企業家,自己當老闆。有人說,要在10年內掙到1000萬。有人說將來考公務員,端國家飯碗。還有人說,將來要當受人尊敬的好老師,因為喜歡跟孩子們在一起。當然也有一些人表示沉默,不知道是他們覺得討論這些話題沒意義還是沒有一個明確的夢想。我記得我當時的夢想是要當一個藝術家,可以涉及表演、創作和筆者之類的。

  有時候也曾自嘲,自己有何本事?拿什麼去拯救那些在破碎邊緣的夢想?不過其實想想,我們也應該尊重每一個夢想,因為畢竟自己曾為之奮鬥過努力過。也許到最後你放棄了,也許它被無情的摧毀了,不過它也曾給你留下些什麼,不是么?

  現在的我,依舊擁有一個夢想,五年之內讓自己成為一個老闆,有自己的公司,有穩定的收入,能夠成家,能夠讓家庭過上好的生活。我依舊尊重並堅持這個夢想,因為有人告訴過我,相信相信的力量!

  青春里,可以有很多夢想,但是不能沒有夢想。也許你的夢想在某一時刻就變了,但是至少還有另一個夢想,讓你的心得到安放。也許他們也改變了當初的夢想,不過我相信他們也一定有另一個夢想的存在。

  接觸了很多不同的人、經歷過很多現實的世故之後,會懷念曾經那些清純的歲月。儘管那時候是懵懂的是無知的是單純的,不過總會有那麼一些細微的感動在那些歲月里滋生,存活在今天的內心裡。

  還記得那時候,會默默站在欄杆旁看着自己暗戀的某個人從樓下走遠,消失在人流里;還記得那時候捲起書本當麥克一起大聲唱着家駒的《光輝歲月》;還記得那時候上課偷偷着玩着學校的違禁物品的手機,進一次空間還要兩分鐘的網絡都能耐心等候;還記得那時候各種文藝活動各種嗨,為文藝痴迷的我也曾有過自己的那些輝煌,還記得那時候有......還記得那麼多,念舊,只因為回憶不寂寞。

  有很多老朋友都覺得現在的我比以往成熟了很多,而且成熟的很快。不僅是他們, 曾有幸結識很多優秀的企業家,在與他們交談的時候,好幾位企業家問起過我的年齡,當我說出自己的年齡,讓他們覺得震驚,都說我現在顯得很成熟,不論是從穿着打扮還是從公關交談,都像是一個成熟的男人。也許是他們善意的誇獎和鼓勵,也許是我真的要老了。因為,人心的成熟總是在經歷一些事情之後,慢慢積累厚度和深度的。

  如今的我,早已不習慣於過於傷春悲秋, 早已沒有當初心潮澎湃的熱度,早已丟棄了曾經單純無知的自己。我的內心變得寧靜,心態變得泰然。有一種感覺,很多年前,我們都還小;可是突然間,就像做了一場夢一般,卻不由分說地長大了。看看過去的自己,再對着鏡子看看眼前的自己,突然覺得熟悉而陌生。

  時光不老,青春會老,時光安安靜靜的從臉頰劃過,卻帶走了你的、我的、我們的輪廓。不小心的回首,唯恐認不出自我。往事如煙,悠遠了多少銘記,又滋生了多少溫暖,去歲殘荷尚在,今年新花又開,年華,就在輪迴中逐漸老去;心境,就在輾轉中滋長着清寧。

  無論時光奪去了誰的輪廓, 只要那顆心還溫熱,就還會認識明天的你我。

  ———— 謹以此紀念畢業后的第一年的時光。

  (文 / 郭涵楓 Q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