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思想鉤沉>端午節帶來的思考

端午節帶來的思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端午節的由來直到現在還是眾說紛紜,有紀念伍子胥說,亦有紀念孝女曹娥說等等。但一直被廣泛盛傳並最被廣泛認同的是紀念屈原說。

  在這裡,人們都用了“紀念”這組字眼。但在事實看來,但無論是哪種由來,端午節都本應是一個悼念日。可是,我所感受到的端午節,是一個舉國歡騰,普天同慶的喜慶日子。

  姑且從被廣泛認同的屈原說談起。

  屈原,中國著名的愛國詩人。眼看自己的祖國被侵略,心如刀割,但是始終不忍捨棄自己的祖國,於五月五日,在寫下了絕筆作《懷沙》之後,抱石投汨羅江身死,以自己的生命譜寫了一曲壯麗的愛國主義樂章。

  如此悲壯的偉人,如此悲壯的事迹。時過境遷數千年後的今天,我們都忘了這一切一切。我們所記得的,只是粽子,只是龍舟,只是剛被國家確立的法定節日。沒有多少人會記得幾千年前的今天,有一位偉大的愛國詩人心如刀割,絕望地投江自盡。

  除端午節外,其他的節日亦是如此:

  “六·一國際兒童節”本是悼念在戰爭在被無辜屠殺的兒童,而我們卻用來位給兒童慶祝。在慶祝之時,可否先教育兒童應該珍惜現時的幸福生活?而中西方情人節本都是用來悼念亡魂與離鴦,悼念在迫害之下徇死去的戀人,還有不死的神話。然而沉醉於情人節中的依依戀人,在花前月下之時可曾想過瓦倫丁還安葬於聖普拉教堂;牛郎織女還在九曲鵲橋兩邊等待着每年的一次相遇。

  節日,我們應該先反思、先自省、先悼念、先教育。

  端午節所給我們帶來的思考還有對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重視。

  前些年被廣泛爭議的“韓國江陵端午祭申遺成功”。對作為起源國的中國來說,也是敲一下警鐘:在無形文化遺產方面如何進行保護和發展。

  這事情給了我們許多啟示:

  一、政府重視,文化管理部門重視程度不足。這些重視是有意地培育和保護,而培育也加上了現代化的管理手段,包括現代的有些遊戲規則也放到傳統文化裡頭去了,使傳統文化更加發揚光大。

  二、世界文化遺產的申報必須是有世界性影響的。我們有很多的傳統節日像春節、中秋節等只是停留在民間的傳統節日上,很平淡,這樣不可能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承認。

  三、民間的對傳統節日重視不足。可是說不是法定放假的節日,在民間得到的重視都相對教低。尤其是年輕的一代,崇洋媚外的思想甚重。甚至對西方節日的重視程度比中國傳統節日的重視程度還要高。

  四、必須是有創造性。我們有很多的傳統文化,必須有創新並且和現代形式結合的這種新創意,這樣才能保護這些無形文化遺產。

  既然是遺產,終歸是歷史形成的,歷史上屬於誰,應該是很清楚和明確的;至於現在誰傳承得好,以及保存和保護得如何,恐怕是更為重要的——歷史上的所有並不都能成為現實歸屬的有效證據的。所以希望中國相關部門能重視傳統的節日的保護和傳承。

  剛被國家確立不久的清明、端午、中秋三大中國傳統節日被列為法定假日。我想,這才是實在而值得慶幸的舉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