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萬惡的時差帶來的

萬惡的時差帶來的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沒有心思管作業,反而有心情碼字。像是永遠改不了也不情願改的惡習。惡習還不止一個,還習慣一下子吃掉剛買來的水果或小吃。作業要是有這麼可口就好了,那我一定可樂了。看,語言的玩弄還是很有趣的。再舉個小例,之前我在輸入一個工號發現人不對然後跟馬順堯說,580038是你姐的不是你妹的。“你妹的”,其實我從沒說過這個我沒接受的流行語。只是都僅供個人玩樂而已。對於未來做些什麼,能不能用文字做些什麼,還是帶着最不理想的惆悵。好像有人跟我說過不確定的煩惱不要管?以前覺得自己很樂天的啊,現在變成杞人來憂天了啊。

  呃,話說的好開不容易拉回來了。像一下子吃完的水果,美劇《新聞編輯室》共兩季,國慶無聊的時候看完了。韓劇《聽見你的聲音》有18集還是19集,國慶回來后大概是三天內看完的吧。十月好像輕鬆了,至少工作可以緩下來,作業一如既往,說它反倒顯示我的膚淺,少說點為妙。看我看劇何等神速,大概會給人誤會說我是電視忠實的粉絲?自我辯解一下我不是。雖然機會不多但是生活還是有閑得不知道幹什麼的時候,或者是我的一個心理鬆懈期,不可遏制地對自我的生活有不能輕易說明白的倦怠,剛好有朋友推薦,那被推薦的東西被我記住還被我搜來看了。這是在暗示我說凡事講究機緣巧合么。

  先說第一個劇吧。新聞編輯室,一群對新聞有着熱愛或者說對生活一直抱着心底的夢想的人,聚到一起,打算好好地做好好的新聞,也做出了相應的成績,我這個不愛新聞的人也會為之動容——想換個說法可是試了一下換不好只好保留這樣矯情的說法。我得好好回憶一下他們的名字。威爾和麥肯,唐和斯隆,吉姆和maggie,迷上大腳怪的尼爾。我不會對這部劇評頭品足,實在是因為它衝擊着如我這類平凡普通人的思想,好像喬麗英老師何仁富老師會敲擊我的思想那樣。楠蕾推薦我看的韓劇其實是《good doctor》,她說裡面有個問題是,什麼樣的醫生是好醫生?而裡面給出的答案是,正在思考什麼樣的醫生是好醫生的這些人。看何老師問我們的問題,一個問題的意義在於給人帶來的思考,而不是會把人引向一個什麼樣的答案。何其歡喜有楠蕾這樣的朋友,因為打球認識,漸漸地相互惦記,又給我某種啟發。而劇中的人更滿足吧,有時一些慢鏡頭,從麥肯,威爾,查理,或其它的人,慢慢地展示他們對新聞的熱愛其實也展示了該視角的人對這些人的喜愛和感激,感激可以共同努力,不是嗎。這些人也都是性情中人,工作起來可以毫不含糊,感情生活可以一塌糊塗。最受矚目的威爾和麥肯,相愛又相互折磨嗎。唐和maggie分分合合傷心的是斯隆和吉姆,後來也不盡如人意可生活依舊繼續。坦誠的人聊起天來也很有意思,都是能給人啟示的東西。簡單幾句就可以說清楚的東西,不需要我這樣的長篇大論。然後如果說這個比較接近沒過的真實,那麼他們的粗口不是一般地多啊。覺得他們很厲害,可是怎麼做到的呢,怎麼堅持的呢。那不僅僅是一份工作,那是他們的生活,他們的態度,他們的夢想,他們的執着。他們展示給民眾好的新聞,雖然曾經為了收視率做過違背他們意願的舉動,但他們也意識到了,並且改正過來了。他們聚焦於新聞,我着眼於認真的他們,也許也會有人看到這樣的我,看到我的人,也自有關注他們的人。所以每個人都是斷章么,明月修飾了你的窗子,你修飾了我的夢?

  再說到《聽見你的聲音》,我是看不了《好醫生》就隨便瀏覽發現這個應該還可以,名字就很動聽了。與《新聞編輯室》不同,我不知道新聞編輯會怎發展,陌生的,我想象不來。韓劇嘛,偶像劇,大底逃不出男女主角相遇、兜轉、相愛,最後分開或大團圓結局的套路,像這部劇,來個孤兒美少年擁有看別人眼睛能聽見別人內心的聲音的神奇能力,來一個百看不厭的失憶,莊嚴的法庭特別的案件加上律師精彩的辯論,各人有特點的表現,加個死對頭、三角戀或年齡差或感情考驗期,美麗的場景,動人的情節,如此種種,組合起來產生了特別好的效果,成功了一部劇。朴修夏好美好養眼,美少年啊,一顰一笑都可以牽動女孩子的心,所以女孩才有花痴之說么?看他在一開始為張律師修路燈,還有各種他很開心的事,為自己喜歡的人做的一切都是帶着幸福感的吧,付出可以這麼快樂啊。問題是看到他難過的時候,好像我也會難過起來,看到他在雨中看着張律師和車律師然後丟掉自己的傘,看到他和她在水族館,要離去又轉回身告訴張律師“還有一件事你不知道”然後抱她吻她時傾灑下來一串晶瑩的淚,煽情的音樂害人不淺啊,這是我最記得的場景了。一個故事,看進去了就是入戲了,不到最後是不可能走出來的,應該,這也是為什麼我會一下子把它看完的緣故吧。高中時叫姐姐看《旋風少女》,她一查說未完結的堅決不看。等待未完的篇章是一個漫長的燒心的過程,才不要呢。預知後事如何請看下回分解實在是在挑戰着我的耐心啊。劇中的“大惡人”閔俊國一再挑戰的不是法律,是他一開始后就收不了手,怕自己實在會活得不成樣子,所以決定怎麼也要走到最後的意識。恩恩怨怨的,到底還是他開的頭,開始做了錯的事,他就失去了辯解的機會了。張媽媽實在很好,留遺言要張律師好好活着,生命這麼短,用來愛人都不夠,怎麼可以浪費在恨人上面。張律師總在後悔十年前不該作證,可是也最終明白說如果不作證現在會更後悔,其實她一直都那麼地勇敢而不自覺的啊。那個可以留言的小熊,按一下就說一下“張辯,做得好”,這種感覺應該就像微信上朋友發來的語音我可以一遍一遍地重聽呢,連語氣都聽盡。朴修夏那麼在意張律師說過的話,她只是在不確定自己做的到底是不是正確的時候想讓他說十次她做得好,所以,不是只是他可以聽見她額外的聲音,他的心聲,不也讓她聽見了么。還有他不會找閔俊國報仇的約定,她也聽見了啊。我看這劇的時候,不可停止地留意到各種各樣的線索或者說情節,好像就等着看線索怎麼地湊合起來。畢竟我不是痴迷偶像劇的,這麼大了也該看到些別的東西了。總是會偏愛男女主角的,結局還不賴啊,還是在一起了嘛。除了《羅密歐與朱麗葉》,我記得的還有《人魚傳說》,男女主角都死掉了咧,但是不必擔心啊,為了不讓人絕望,總有辦法減輕悲傷的。歌德不是還在《少年維特之煩惱》前加了個序勸告年輕男女愛惜生命么。

  可能像《了不起的蓋茨比》中那個故事的敘述者那樣,忘不了的東西,醫生勸他寫下吧,不管怎麼寫、寫多少,寫下就能放下。我以身試法很多很多次,現在也是,放不下的想法,寫下來就能放下了。光是往腦子裡塞東西,沒有輸出,我又不是個沒有感情的人,不瘋掉也傻掉的啦。我習慣說出來了現在。我終於成了一個沒有秘密的人,雖然秘密曾支撐過我走過某些難過的時刻,坦蕩蕩的心,也沒什麼不好。還是喜歡聽憂傷的歌,憂傷里也許藏着更好的故事,《Heartbeats》,憂傷得太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