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記事散文>我的裁判人生之旅

我的裁判人生之旅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李亞雄

  我走上業餘籃球裁判員的道路,說起來既有趣也難辛,真是一條不平坦的人生之旅。在部隊時,我是連隊的文體積極份子,又是一名單、雙杠器械操業餘愛好者。我的單杠“伸展回浪”上杠動作,全團幾千號人誰也比不上,個個都為我叫好,說打籃球,也不外行。

  部隊回國后駐安徽宿縣,為了開展部隊文體活動,組織了一次全師文藝大會演,我根據我連九班的戰鬥事迹,創作了《偵察英雄第九班》的快板書。開頭的幾句是這樣說的:“說的是1953年,5月16這一天,時間剛到六點半,山路上影影綽綽出現了志願軍的偵察員。高參謀帶隊前面走,身後面跟着的偵察健兒第九班……。大會評比中獲創作一等獎,演出三等獎,一下“出了名”,被連隊士兵委員會選為文體委員。團里還組織了一支以戰士為主的籃球代表隊,我被入選,可是訓練近兩個月,就被通知背上背包回連隊。我就找到教練要求“討個說法”,不然我回到連隊無法交待明白。教練看了看我笑着說:“打球玩嘛,還可以,參加代表隊嘛不行,因為你太矮了。”啊!原來是這樣,我1。65米的個兒不夠格。回到連隊,心裡很腦火,一個多禮拜不到球場看打球,但又丟不下。反覆思量后心想“不要我打籃球,我就要當裁判“指揮”你們,就在這種不平衡和無奈心情的驅動之下,我拿起了籃球裁判口哨,憑着一知半解和傲氣,走上了難辛的不平之路。剛乾上裁判這一行當,飄飄然好不神氣,一有球賽,球場上就有我的身影。全場比賽40分鐘,聽見的是我的哨音滿場響,看見的是我的身影滿場跑。外行們誇我吹得好,只要哨音一響,球場四周響起了他們的掌聲和叫好聲,有的人豎起大姆指連聲稱讚有“膽識”、有“氣度”,我心裡好不驕傲。

  部隊移防駐南京東門鎮,有一次與南京19中學舉行友誼賽,雙方各派出一名裁判,我當仁不讓地被推上了場。一場球賽結束,我渾身汗透,不亞於戰場上衝過封鎖線的緊迫與勞累。滿以為會得到表揚。可是在私下裡卻聽到教練和同學們的指責,他們說:“簡直亂吹”、“規則都不懂”、“不負責任”。“不要說了,人家是志願軍,最可愛的人嘛,吹錯了也沒關係,反正是友誼賽。”我聽后心裡不是滋味地受到了極大的震動,意識到憑睹氣激起的一股熱情,是吹不好裁判口哨的,我開始尋找一些資料學習裁判知識不斷充實自已。

  複員回到地方后,當業餘裁判的興趣有增無減,與縣體委搭上鉤后,又常常活躍在籃球場上。俗話說;一次生,二次熟,經過多次比賽鍛煉有了進步,縣體委為了表揚和鼓勵我的進步,於1970年9月授於我三級裁判員稱號,在我縣籃球界算是小有名氣了。

  有一年,縣體委派我參加一次地(市)級籃球運動會,我自命不凡是三級裁判,不知天高地厚滿以為會“出一下風頭”。運動會才進行一半,我就坐了冷板凳,一場也沒有上過,預賽結束后,大會競賽組宣布:裁判技能太差的,不能進入決賽階段工作。競賽組也宣布了進入決賽的名單,名單中沒有我的名字。這次挫折才使我真正猛醒,懂得要當好一名籃球裁判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我沒有打退堂鼓,依然努力前進。從此在各種比賽中,我虛心求教,接受批評,認真觀察,細心琢磨。

  經人介紹,拜李澤沛(原溫江地區專職籃球教練主管)同志為師。李老師言傳身教,耐心受業。每場比賽結束后,都要指出我的缺點,如:某次手勢不正規、語言不精練、跑動路線不到位、餘光掃描面不寬闊、什麼地方有誤判、漏判或反判等,都一一指出並提出如何改進。李老師對我要求很嚴。有一次球賽開始,我任主裁判主持開局,項掛口哨,左手抱球靠於腰間,精神抖擻地進入場地中央,右手豎了一個大拇指,口哨一響,令中圈跳球。比賽結束后,李老師把我叫到辦公室去,一臉嚴肅地站在辦公桌后,把一本《籃球競賽規則》向桌上一扔說:你翻翻手勢圖例中跳球是什麼手勢。“我尊重老師,順從地將書頁翻到了“手勢圖例”。李老師問:“看清楚了嗎?”“看清楚了。”我回答。“比劃一下給我看。”我放下教材,立正站好,雙手在胸前推出,豎起兩個拇指。“放下!”李老師命令着並語重心長地說:“在一場比賽中,裁判員是指揮者,組織者,文明傳播者,他要給運動員、教練員,特別是廣大觀眾一個端莊、穩重的良好形象,他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必須符合規範要求,不能隨心所欲。裁判員守則中的8個字‘公正、準確、嚴肅、認真’是每一個裁判員必須遵循的準則,要認真做事,正直做人,不能有半點偏心。在裁判隊伍中,堅決反對個人英雄主義,”李老師的這些教誨都是我前進中的動力,對我提高思想與技能都獲益匪淺。

  籃球技術日新月異,隨着球員水平的不斷提高,國際籃球聯合會對《籃球競賽規則》也在不斷修改。為了適應需求,每一個裁判員也要不斷再學習,再提高,不斷調整自已。為了做一個合格的裁判員,我手抄整理了幾萬字的學習資料充實自已,熟讀《籃球競賽規則》。規則修改了,首先自已要讀懂、理解、會用。做到不臨陣磨槍,倉促上陣。

  當裁判也是一種苦差事,裁判員始終是運動員的“對立面”,哨音一響,抓的儘是運動員的“漏子”。由於裁判員的失誤,賽場上免不了要發生誤會,引起爭執,嚴重的會導致打架,因此要求裁判員務必有勇敢的精神,熟練的技術,敏捷的思維,預見的感覺,高度的責任感和最大的忍耐。幾十年來,我嘗遍了賽事中的酸、甜、苦、辣,經歷了多少個風風雨雨,翻越了無數的坡坎岩溝,在困難中前進,在咒罵中煎熬,在挨打中鍛煉,在鼓勵中成長。我為此不知流了多少汗,也流了許多淚,也曾付出傷痛和流血的代價,也曾有過許多無奈和埋藏許多的遺憾。我始終執着地追求着,熱愛着,像戀人一樣地維護它,像師長一樣地尊敬它,我準備同它一直走到人生的盡頭。

  我從當一般的裁判員到能夠勝任組織、編排,指揮一個賽區的賽事,出任地(市)縣各地的大小賽事的裁判長。由於我工作踏實,成績突出,1981年9月授於我二級裁判員稱號。1990年11月授於我一級裁判員稱號。1985年12月,國家體委授於我“全國體育優秀裁判員”稱號,頒發了證書和獎章,還受聘擔任過《四川體育報》通訊員。

  我深知我的這點榮譽和裁判技能來之不易,是老一輩裁判員苦心的教導與培養,是同行友善的幫助,是體委的積極關懷、再加上自已刻苦努力才獲得的。因此除了我要當好裁判員而外,還要無私地帶好年青人。現在我已帶出幾名三級和二級裁判員,一名一級裁判員。

  人生七十古來稀。目前我已超過了古稀之年,視力、聽力、體力和反應力均有所下降,兼之形象也不適宜出現在競賽場上。經自已於2007年12月和2008年4月,用口頭表述形式向縣體委先後兩次申請退出籃球裁判行列並得到了同意。今年4月29日,在“展瑞。君悅華庭杯”男子籃球運動會上,我主裁了冠軍爭奪的一場球賽,在開賽前,縣體委張永久科長向全縣宣布了我的“封哨告別賽”。消息一公布,同仁們與我相互握手表示祝賀,運員們為我鼓掌表示致意。至此,在我的籃球裁判生涯中,劃上了一個園園的句號。

  ~完~

  2008年11月於晉城



我的裁判人生之旅 標籤: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人生不設限 我的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