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存在,嘹喳咧

存在,嘹喳咧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公司門口今年開了一家麵食店,主打陝西特色麵食,說來也怪,店名很奇特——嘹喳咧。

  小店剛開業不久,曾在那裡吃過一次炒麵,但由於太咸了,後來很少去。直到一次,跟幾個同事一起,又去吃面,不過那次吃的是湯麵,味道感覺還挺不錯的,從此可就惦記上了,總想找個機會,再去吃一次。

  不料,每個周末,都是被俗事凡物纏身而不能前去,卻時時回味起那次那碗面的清香。

  其實,這本是一家很普通的麵食店,在珠海這城市比比皆是,何況以前也經常去一家河南麵館。

  轉眼間,一周五天,一晃又過去了,這個周六,又加班,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個重大問題的原因,看時間已經是晚上六點半,部門的同事都已經撤退,我也該下班了。

  離開辦公樓,夜幕早已降臨,冬天的天,黑得可真早啊!

  一個人,漫步在公司園區。

  雨後的夜晚,冷風瑟瑟,不禁遮了遮衣服,思緒卻回到了中午去加班的路上。

  中午,和宿舍同事一起來加班,在路上,碰到了她。天冷了,估計她出去買衣服了,拎着大包小包的回來。每次的偶遇,總讓我心動不已,卻只有一個簡單的問候。

  今天下午,她在幹嗎呢?現在,晚上,她吃過飯了嗎?如果她還沒有吃過的話,正好,一起去那家麵食店,喝一碗熱氣騰騰的牛肉麵,祛除這冬夜的清寒。

  於是,從包里掏出電話,在猶豫中,撥了那個在心中默念了許多遍的號碼。

  電話通了,一如既往,那熟悉的彩鈴在聽筒中歡唱,卻遲遲沒有她那甜美的聲音在電話中回蕩。

  我能理解她曾經的痛和傷,所以我不怪她,平靜地掛了電話,繼續向“嘹喳咧”走去。

  那條熟悉的道路兩邊,以前都是熙熙攘攘,今夜卻有幾分蕭條,只有華燈依舊那麼明亮。

  不一會兒,就到了“嘹喳咧”門口,欲舉足入門,卻看到只有店主一家人,正圍在上次吃飯的小桌上,舉杯對飲,片片歡笑。

  如此溫馨的一家,如此溫情的場面,怎可打擾?

  正準備轉身離去,卻看到店主已經起身,在親切地喊着:“吃什麼呢?沒事,沒事!進來吧。”

  只得走進小店,坐在一個空桌旁。店主已經走進後房,點火生爐了;店主的兒郎立即遞上來一張食譜,我邊看邊聽他隨機推薦的面類;女主人也準備好了一杯熱茶,放在我的手旁。

  我就點了一個他推薦的不帶湯的餃子,在那裡邊喝熱茶邊等待。過了一會兒,只見女主人取了一個小碗,盛了一碗熱氣騰騰的湯,放在我的面前,親切地說,這是我們燉的排骨湯,嘗嘗吧。

  突然間,我感覺好溫暖啊,一股熱流不由自主地從胸腔冉冉升起,不知道這是屋內的溫暖,還是心裡的溫暖,只是眼角微微有些濕潤,連連說著“謝謝,謝謝”。

  我怎麼就這麼被感動了呢?

  回想,這麼多年,求學路,工作場,風風雨雨,一個人在外漂泊了這麼多年,在飯店賓館吃過多少頓飯,而今天就這麼一個小小的麵食店,讓我如此激動,有回歸桑梓的熱切呢?

  不一會兒,餃子煮好了,店主端上來,詳細地告訴我需要加什麼作料在桌子那邊拿,之後,又回坐到自己的那桌上,端着酒杯,客氣地問我,要不要來一杯,我笑辭了。

  吃着熱氣騰騰的餃子,喝着暖暖的排骨湯,我突然感覺到,此時此刻,我怎麼就這麼幸福呢?

  在這幸福的包裹中,我又想起了曾經的那些人,那些事;那個她,那件事。就是這些人,這些事,這個她,這件事,讓我時常激動不已,在這感激與感動之中,我不斷認識了自己,認識了社會,認識到了自己的存在——這一切,就是我存在的理由;這一切,就是我感恩的對象。人生,需要這樣的人,這樣的事。

  西方有位哲人曾認為,人生其實是一個受罪懺悔的過程,也有幾分道理,可能人在上輩子或這輩子曾因為一些人,一些事,犯下過錯,從這方面講,我們存在,不僅要感恩,而且還要悔過。

  我突然覺得自己很可笑,以前總是笑一位朋友喜歡聽汪峰的那首歌《存在》,而今,卻也只有這首歌能與我共鳴:

  多少人走着卻困在原地

  多少人活着卻如同死去

  多少人愛着卻好似分離

  多少人笑着卻滿含淚滴

  誰知道我們該去向何處

  誰明白生命已變為何物

  是否找個借口繼續苟活

  或是展翅高飛保持憤怒

  我該如何存在

  ……

  吃完那盤餃子,付過帳,謝了店主一家,我,又走進夜的朦朧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