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心若在,夢就在

心若在,夢就在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這一段時間一直覺得情緒不對,不知想什麼,也不知說點什麼好。好像也不只自己如此,有天晚上打電視給父親,問他在幹嘛呢?父親說沒事幹在發獃,通常情況下這個時候他應該是在看電視的。可是這次說不想看,所有頻道都差不多在講同一回事,且說法還都是一樣的,看一天的和看多日的沒什麼區別。我很理解,儘管這麼說很不合時宜,只不過情緒很難做到被天天調動得處於一個特定的高度。

  有些事會隨着時間漸漸地在感情上和記憶中淡化,有些日子也會,曾經有些以為不會忘記的,原來也會。有過那麼多的日子,帶給自己多少當時覺得刻骨銘心的快樂和痛苦。那時真的以為這一輩子都不會忘記那些日子,天真的認為它們已經刻在了心上,在以後的歲月中,可以成為回憶最珍貴的片斷。當日子漸漸流失,陷入為口奔馳的過程中,那些事情和心情顯得並沒想像中的重要。雖然不曾再出現過比那些日子更起伏的時光,沒有刻意去想已經想不起來。不僅如此,其曾以為的重要性也不知在什麼時候,也變得不再重要,縱然專門去回憶,那也只是一份記憶而已,不再會有任何感情上的波動了。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可能一樣,以為的永遠比現實的更鄭重其事。對曾經那些影響自己很深的日子,因淡忘而遺憾,錯誤的相信了對自己的認識。事隔多年閑暇時,想對青春憑弔一番,也只是浮現一些時隱時時的片斷。真是應了那句話,永遠不曾想起,卻永遠也不會記憶。人的生活或許就是這樣吧?不經意中,路一段一段地走過了,逝去的人和事也越走越遠,他們都那麼真實的存在,在歷史的日子裡,在已經淡化的記憶中。

  可以有些事完全不受這個規律影響,當年紀逐漸大了,每一個日子都認為和過去了的日子沒什麼區別。感情的起伏也不再會如年少時激烈,也許不會再有什麼事能強烈的打動自己,也不容易再會對什麼忘情失意。還是會有特定的日子,每年來臨時不會擦身而過,那麼真切的提醒自己,這個特殊的日子應該懷念點什麼。如自己和親人的生日,如某些紀念日,它們已經被打上了特殊的記號。當年紀越來越大,生日雖然年年來,也年年記得,卻不願再慶賀了。

  至於還在提醒自己不會忘記的紀念,始終在心裡。也許我永遠不可能說點什麼,也無法將這份心思表達出來,多少年了只是在心裡,在記憶中。可這有什麼重要?只有那些會隨着歲月淡化和記憶的日子才是不重要的,心沒載住,也沒載穩。有些事有些人,是無法忘卻,這不同於自己的那些情感記憶,他們活在一些心裡,只要還有一顆心記得,就是存在的。心底總是有一個角落,在這特定的時間,點上一支蠟燭,獻上一朵小花。

  心若在,夢就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