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提高認識,明確責任,積極開展計劃生育進社區工作

提高認識,明確責任,積極開展計劃生育進社區工作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提高認識,明確責任,

  積極開展計劃生育進社區工作

  企業社區居委會為了開展好計劃生育進社區工作,近期認真組織領導班子和職工學習公司《關於認真落實社區居委會職責的通知》和《社區居委會計劃生育管理規定》,從思想認識上,進一步提高對計劃生育進社區重要性的認識,明確社區居委會抓好社區計劃生育工作的責任,充分認識社區計劃生育工作的難度,採取切實可行的措施,進一步開展好社區計劃生育工作。

  計劃生育進社區是新形勢下進一步落實好基本國策的客觀要求。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社會人口就業形式的多樣化,社會人口流動日益頻繁。過去主要依託單位進行計劃生育管理工作的傳統模式,已不能完全適應新形勢下社會人口就業流動的發展需要。依託社區開展計劃生育管理與服務工作,是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進一步落實好基本國策,使社會流動人口管理方式方法適應於社會改革發展需要,提高社會人口與計劃生育管理覆蓋率和管理效率的客觀要求和重要舉措。計劃生育進社區工作,不是權宜之計,不是臨時性任務,而是一項長期的基本政治任務。因此,在開展計劃生育進社區工作中,要克服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思想,要從講政治的高度,充分認識社區計劃生育工作的重要性。要根據社區流動人口實際情況,積極探索社區計劃生育管理與服務工作的新途經和新方法,切實抓好社區計劃生育工作。

  社區計劃生育工作是社區居民委員會的法定任務。企業社區與地方社區相比,雖然在管理模式、管理機制上有所不同,但其社區管理功能是相同的。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城市居民委員會組織法》第三條之規定,居民委員會有做好社區計劃生育工作的法定任務。社區居委會在抓計劃生育工作方面,有着雙重職責,一方面是本單位職工自身的計劃生育工作,另一方面是社區居民的計劃生育工作。兩個方面的工作都非常重要,都要抓緊抓好。尤其是社區居委會要履行好社區計劃生育工作職責,只靠居委會職工自身的力量是不夠。需要廣泛的發動和動員群眾,集社區可利用的一切政治優勢和社區資源,形成上級支持,社區單位和居民廣泛參與的,齊抓共管,綜合治理的良好的社區計劃生育工作機制。

  抓好對社區流動人口管理是社區計劃生育工作的重點和難點。近年來,各級政府都專門出台有關流動人口計劃生育管理辦法和規定,公司也下發了《流動人口計劃生育工作管理規定》。並明確了“誰用工誰負責、誰受益誰管理、誰管轄誰服務”和“抓僱主管僱工,抓房主管房客”等計生工作原則及工作標準,從工作制度上為做好社區流動人口的管理創造了必要的條件。但是,流動人口的最大特點是流動性。流動人口計劃生育管理的難點也就是這個流動性。如何使社區計劃生育工作適應於流動人口的流動性,是做好社區計劃生育工作的關鍵。一是要建立健全社區計生員(協管員)隊伍,做到社區計生工作有人管有人抓;二是建立健全一個由居民群眾廣泛參與的計劃生育群眾管理網絡;三是加大檢查驗證工作力度,做到計生檢查經常化,制度化;四是建立健全計生工作和計生信息激勵機制,做到獎罰分明,切實促進社區計劃生育工作健康開展。

  二〇〇九年十二月十日



提高認識,明確責任,積極開展計劃生育進社區工作 標籤:認識方向 入黨積極分子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