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活着

活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活着

  總是覺得自己活得很卑微,要權沒有,要錢很少,愛情不是理想的浪漫,家庭不是多麼值得炫耀,每天平靜的上班,閑時看看書,上上網,散散步,年復一年,單調!

  “五一”假期正是農民收蒜薹,澆麥子,栽棉花的時候,親自參加他們的勞動,才知道什麼是勞動鍛煉,渾身滾滿泥巴,一天到晚在田裡不回家,中午飯是帶的干饅頭湊合,大部分家庭是男的出外打工,就一個女的帶着孩子干,什麼開抽水機啦,安裝水管子啦等男子乾的活,全都得女子來承擔。幾天干下來,女子的精緻沒了,時尚沒了,才知道農家的女子內心的期盼。她們看單位的女子過得日子像神仙,散步,娛樂,時尚,秀美。

  還記得春節期間,曾頭腦發熱想做生意,就先實踐一下,幫同事的下崗妻子買春聯去了,大清早起來,匆忙得飯沒來得及吃,就去佔地方,接着擺開,一樣一樣的擺,用木棒壓上,免得風刮。過年貼春聯圖吉祥,所以買主都很挑剔,挑來揀去的,都得滿足要求,買主選好以後,得用紅塑料繩給捆紮好,遞給了,還得配上很多好話,結果給錢的時候,又得在一角兩角上計較半天。其中:

  一次因攤位有礙於一家門面的營業,被訓斥一頓。

  一次為了攤位能多得一點太陽光,差一點和街上的地痞吵架。

  我想,我的工作一直是受人尊敬,聽好話聽慣了,如果我沒工作,真的靠擺地攤養家,那箇中滋味怎一個酸字了得。什麼叫屈辱地活着,什麼叫卑微地活着!

  活着不容易,勞力的,勞心的,再普通的人,也追求活的尊嚴,不開心時看看別人,相比之下,我的一些苦惱都是閑愁自擾了。



活着 標籤:活着